如何保障母婴洗护用品的安全性

2015年03月22日19:4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母婴洗护用品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但在众多洗护安全事件中,母婴洗护用品安全事件曝光频率之高,令人担忧。如何保障母婴洗护用品的安全性?听听专家如何解答。

  问:日常用的洗护用品孕期还能继续用吗?    

  育婴专家谢宏指出,大多数孕妇在孕前都会用各种品牌的洗护用品,而大多数产品中都会含有化学制剂。而孕期女性由于身体激素的变化,身体抵抗能力变弱,体内的这些变化要求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应对机制。而环境污染的严重,现代生活压力等外在因素,也会为孕期的身体、生理状况产生影响。同时,腹中胎儿比较敏感,尤其是在怀孕早期时,外界的刺激更易导致胎儿畸形等问题。因此,孕期使用的洗护用品需要与孕前区分开来。

  问:孕产妇洗护用品中的潜在风险有哪些?

  香皂、洗发液、发胶,还有女性普遍喜欢的指甲油等个人洗护用品中几乎都能看到邻苯二甲酸酯。邻苯二甲酸酯是学术名次,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其就是添加在食品中的“塑化剂”的一种。2011年轰动台湾大陆的“塑化剂”污染事件中,卫生部已明确规定“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为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并禁止其在食品中的使用。

  科学研究显示,动物试验发现长期大量摄入DEHP和DINP(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常见品种),会产生内分泌干扰作用,可造成生殖和发育障碍,并能诱发动物肝癌。虽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对人类具有致癌性,但已经发生的事件已让人毛骨悚然。除了个人洗护用品之外,邻苯二甲酸酯还普遍存在于清洁剂、食品包装材料、壁纸等数百种产品中。除了可能引发早产危机的塑化剂外,日化用品中常添加的三氯沙与三氯卡班等化学抗菌成分同样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影响。

  问:孕产期的洗护用品选择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选择孕期专用洗护用品时,需要注意其原料来源以及成分比例。选购时,除了品牌知名度、用户评价外,更需审慎留意产品的配料成分、原料来源等。一般而言,孕期专用品大多是温和、无刺激的。但此时,原材料是否“原生”、“天然”还有待商榷。如,有些原料虽标明为天然植物,但天然植物也有可能是化学合制而成,例如,同样的是某水果汁,有的是从水果里直接提取的成分,而有的是添加过色素等各种化学物质的饮料。二者的效果往往大相径庭。

  其次,还需进一步明确天然成分所占的比例。考虑到成本与技术的问题,一些真正的植物提取成分往往比例非常有限。因此,在搜索相关产品的资料时,可以注意提取成分的比例问题。因此,需要查找企业生产商是否拥有专门的植物种植基地来源,以保证充足的原材料供应。同时,企业的生产技术是否符合标准,选择正规企业、研发团队等更有保障。因此,在选购之前,可以多做了解,上网搜寻产品成分、原料来源、企业背景等相关资料,做到万无一失。

文章关键词: 洗护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