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伤害咽喉的不良习惯

2013年05月28日16:06  新浪健康  微博

  警惕伤害咽喉的不良习惯

  主持人:徐主任,现在人们生活和工作当中,其实有很多不好的习惯,比如说精神压力过大、然后经常熬夜,经常长期的紧张,这些是会导致白领人群咽喉问题高发的原因吗?

  徐主任:是,这种长期熬夜、思虑过度、饮食不规律,这种生活习惯可以造成很多的咽喉问题,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说咽干、咽痒、咳嗽的症状,那为什么会有这些症状呢?如果要是说长期的熬夜,就是说思虑过度的话,就会造成肾阴的损伤,肾阴不足津液就不能滋养咽喉,时间长了之后就会造成咽干、咽痒。另外一些阴虚的人,会有虚火上炎,这种虚火上炎也会造成咽疼、咽干这些症状,还有就是长期的压力过大、思虑过度也会损伤脾胃,这种脾胃的损伤就会造成水谷精微的运化不良,就会造成津液的生成不足,或者是它的分布不均,也会造成咽干、痰多,咽痒、异物感,一系列咽喉不适的症状。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烟酒对身体的伤害其实挺大的,有很多时候又不得不出去应酬一下,有一次我跟朋友出去应酬的时候就发现,有很多饭店就为这些吸烟的人提供一次性的过滤烟嘴,我就想问了,这个对咽部的刺激是不是能够减少呢?

  徐主任:对,一次性的过滤烟嘴,对吸烟产生的化学物质,它是有一些过滤的作用,但也不能够完全的过滤,因为吸烟我们知道可以产生4000多种的化学物质,其中对人体毒性比较大的,比如说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还有一些刺激性的气体,这些都会使人的咽喉部产生很多的刺激。

  我们知道人正常痰液的排出,是需要呼吸道茸毛的活动来排出的。如果要是长期吸烟的人,就是说这种焦油会附着在呼吸道正常的茸毛上,茸毛正常的功能它有清除痰液,然后可以清除呼吸道里面的颗粒、粉尘的作用,如果说焦油沉积在茸毛的时候,就会破坏茸毛的这种正常的功能,然后使呼吸道清除异物的功能减退。

  另外,吸烟时间长了之后,它也容易促进呼吸道黏膜下的腺体分泌,使痰液增多,然后痰液粘稠,痰液不好排出来,这样子它就会造成咽喉部一系列的症状,甚至于造成咽喉的癌症或者是肺癌。

  主持人:是这样的啊,其实我们现在很多睡的比较晚,还经常熬夜,有时候第二天起床发现,嗓子痛还有黏黏的感觉,那这是不是说明咽喉问题严重了呢?如果是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徐主任:长期熬夜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我们说如果要是不规律的熬夜,人的生物钟就会频繁的调节,人的这种应答系统也会遭到破坏,这样随之就会导致抵抗力的下降,如果要是长期的熬夜,其实主要还是对肾阴的这种损伤,我们知道在正常睡眠的过程中,它会产生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

  肾上腺皮质激素主要是在清晨的时候产生的,它对人体糖的代谢,还有人体肌肉正常的功能是一种维护,如果要是长期的熬夜,就会造成糖和脂肪这种代谢的异常,还有一种就是我们睡眠的时候会产生生长激素,那么生长激素它是在睡觉之后,基本上是在晚上的11点到12点之间产生的,那么生长激素的这个作用对于青少年来说,它是促进青少年身体的生长发育,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它的作用主要就是防止衰老,所以长期的熬夜的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可以使我们老的更快,还会导致一系列的症状。熬夜时间久了之后,刚才我们说可以造成肾阴的损伤,肾阴的损伤就可以导致咽干、咽痒这一系列的症状,所以说建议大家还是要规律睡眠。

  主持人:还是要注意休息,还有在网上一些网友来说,平时会用“慢严舒柠含片”就觉得口感不刺激,然后用完了也比较舒服,在嗓子不舒服的时候含一片效果也挺好的,那么主任我就想问问,“慢严舒柠含片”它的优势有哪些呢?

  徐主任:这个含片对于缓解一些症状它有非常直接的作用,另外含片携带比较方便,吃起来也都比较方便,所以说人们也都比较容易接受,用一些含片还是挺好的,挺方便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