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出生的孩子是否更聪明

2013年08月21日07:53  新浪健康综合  

  近年来剖宫产率在逐年上升,有些地方甚至高达30%以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产科原因外,也不乏社会因素。部分产妇急于摆脱分娩带来的阵痛,另一方面考虑更多的则是阴道分娩可能损伤胎儿,担心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造成智力低下,而宁愿自己挨一刀,多吃些苦。那么我们来看看剖宫产儿是否更聪明些呢?

  据近年不断发表的统计资料显示,剖宫产儿与自然产儿智力发育无显著性;剖宫产儿发生颅内出血、窒息等情况并不少见。相反自然产儿在通过产道的一系列适应性的变化过程中显示出生命的活力,更能适应外界环境而健康成长!

  剖出来的孩子更聪明不靠谱

  解放军309医院妇产科妇产科主任王振国介绍,择日分娩、剖出来的孩子更聪明的认识都是很不科学的。此外,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孕妇及家属确实有自主选择分娩方式的权利,但是,为了安全、孕妇及胎儿健康起见,还建议尽量听从医嘱,选择针对具体情况最佳的分娩方式。

  剖腹产有严格的适应症,没有明显的年龄限制,医生会根据病人具体病情而定,主要的适用于异常分娩或难产:如胎位不正,胎儿窘迫(缺氧),产道或骨盆腔长肿瘤而有阻塞生产, 曾有过骨盆骨折或罹患小儿麻痹的孕妇,其骨盆会变形而变狭窄,需剖腹产。

  实际上,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是很多的,而首当其冲的是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着直接的关系。胎脑在胚胎8周时开始发育,脑细胞的增长速度很快,当时脑重量约占全身重量的25%左右,到胎儿末期时占10%左右。大脑发育的好坏与怀孕时和出生后营养有着密切的关系, 胎儿期营养不良,胎儿大脑细胞的总数可减少83%左右;出生后营养不良,脑细胞数目也会明显减少。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是怀孕后的最后3个月到出生后3个月。此外,脑细胞数量的增殖是一次性完成的,如果错过这一良机,以后再也无法补偿了。

  小孩是否聪明,与遗传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小孩诞生在父母智力低下的家庭内,长大后绝少成为“神童”和“天才”。

  出生后的环境和儿童时期的教育情况,更是影响孩子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狼孩”从小就被狼衔去并随狼一起长大,后又回到人类社会,其外貌虽与人类无异,却不具备人类的知识和才能。这就说明出生后的环境和儿童时期教育的重要性。人的大脑约有140亿个神经细胞,人的思维和记忆能力是惊人的。人的聪明才智是靠学习和实践得来的,只有努力学习和不断实践,才能使人聪明。天才来自勤奋,绝不会来自于剖宫产。试想,在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众多获得科研成果的科技人员中,有几个人是经剖宫产分娩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