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对第一口奶会上瘾吗

2013年09月17日07:06  新浪健康  微博

如果宝宝第一口吃奶粉,真的能导致奶粉成瘾和依赖吗?新生儿的第一口奶到底该怎么喝?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现在的孩子都是全家人的宝,从孩子出生起,父母对于孩子吃的、穿的,都愿意用最好的。孩子第一口奶,到底是名牌进口奶粉好,还是母乳好呢?我们不妨看看专家的意见。

更多>>

  央视曝光天津多家医院新生婴儿的“第一口奶”被奶企垄断。奶企以向医院人员贿赂的方式,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医院给初生婴儿喂自家品牌的奶粉,让孩子产生对某个奶粉的依赖,达到长期牟利的目的。新生儿第一口奶到底是起到怎样的作用?新生儿对第一口奶真的会上瘾吗?新浪健康独家连线相关专家为您解答。

  专家:姜礼盟(台湾) 主任医师  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副院长

  问:新生儿第一口奶很重要吗?

  答:母乳喂养很重要,如果没有特殊疾病等原因,母乳是新生儿食物的首选。动物生下来就会行走,而人要在1岁的时候才会行走。这是人不同于动物的地方,因此人也需要更加细心的呵护。母乳对于婴儿的神经系统等各方面的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没有同等替代品的。新生儿出生30~40分钟内,就会凭着自己的嗅觉,主动去吮吸妈妈的乳头。这是一种本能。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将妈妈的一个乳头用肥皂洗过,另外一个不洗。结果新生儿只是吮吸没有洗的乳头。配方奶其实是一种非我族类的食物,不到万不得已,新生儿不要选择配方奶。我们不要夸大新生儿第一口奶的作用,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母乳对婴儿的重要性。在大陆3000多家爱婴医院(海淀区的妇产医院都属于爱婴医院)里,我们一直在推行针对母乳的“三早”:就是早接触,早吮吸,早开奶。意思是让新生儿一出生就接触妈妈的身体,让新生儿主动自然地吮吸妈妈的乳头,这样就能做到早开奶了。

  问:新生儿对第一口奶会上瘾吗?

  答:上瘾是一个错误的说法。新生儿对奶只是有一个习惯性问题,不存在上瘾。不得已喝奶粉的新生儿也是可以更换奶粉品牌的,只是需要一个过渡来改变新生儿的口味习惯。比如一开始用80%的原奶粉和20%的新奶粉混合,泡给婴儿喝。慢慢增加新奶粉的比例,直到完全换过来。这是可以做到的。人是一种特定生物型,第一口奶要是对的。当然最好是母乳。

  问:如果新生儿出生头三天母乳很少,孩子饿怎么办?

  答:新生儿头两天,除了焦躁、发烧等原因造成低血糖外,因为饥饿而哭的很少。日本冈山大学的教授研究得出,新生儿从娘胎里带出来的营养“餐盒”可以维系48小时。足月出生的健康新生儿在48小时内只需要少量水就可以活得很好。新生儿一天要吮吸妈妈乳头8~12次,这样吸出来的母乳可能只有一汤匙底,但是对新生儿来说,已经足够了。所以,正常情况下,完全不用担心新生儿会饿到。

  问:现在很多医院都提供催乳服务,您觉得最好的开乳方法是什么?

  答:最好的开乳方法毫无疑问是自然开奶,就是让宝宝自然吮吸妈妈的乳头,一谈8~12次。不要强行将乳头塞到新生儿嘴里。新生儿主动吮吸妈妈乳头的时候,关节和肌肉有一个协调的运动,而且是一种亲子间的情感交流。最好不要给婴儿用安抚奶嘴,有时候孩子会自动顶开奶嘴。因为孩子天生就更愿意吮吸妈妈的乳头。

  问:医院会提供特殊的配方奶吗?

  答:一般不会。配方奶都是厂家生产的,医院一般不会自己制作配方奶。国际上有去除大分子的婴儿奶粉,不过用得不是很多。100个新生儿里面,可能会有两三个新生儿因为特殊原因而无法用母乳喂养。这就必须要使用配方奶。国际上对于医院采购配方奶有一个严格的规范,叫做《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COD)。对于新生儿来说,配方奶就是一种药物,需要特别严谨。

  问:有一种这样的说法:母乳在婴儿6个月大以后就作用不大了,您觉得对吗?

  答:国际母乳研究机构几年前给出的建议是新生儿最好母乳喂养到1岁以上,6个月大的时候,可以添加辅食。添加辅食后,母乳可以给孩子当水喝。最近国外通过循证医学的方法研究发现,母乳喂养最好坚持到孩子两岁以上。所以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专家:姜礼盟(台湾) 主任医师  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副院长

  【专家简介】妇产科专科医师,围产期医学专科医师,近30年临床经验,亚太妇产科医学会会员,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研究学者,台湾妇女泌尿暨骨盆医学会会员,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进会品质工作小组委员,国际认证泌乳顾问IBCLC,台湾母乳哺育联合学会理事,长期致力“母婴亲善”的评鉴与推广工作。

  【擅长领域】围产期医学,高危险妊娠,产前诊断及咨询,超声波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