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花生油纯不纯

2013年10月24日15:15  新浪健康综合  
如何鉴别花生油纯不纯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冬天把花生油放在温度低一点的地方时,花生油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凝结状态,有的会有一半凝固起来,有的只有底部有一点点凝固,有的则大部分甚至全部都凝结。对此专家表示,花生油在温度较低的时候出现凝结属正常现象,但只有一半凝固的才是纯正的花生油。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食用油市场中份额超过30%的调和油乱象丛生,亟待国家标准予以规范。少数企业以营利为目的,利用消费者对产品缺乏了解,出现混淆概念、随意冠名、以次充好等问题。中储粮油脂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荣说,他们在市场上做过的一些调查分析发现,有的产品中花生油和芝麻油两种成分加在一起往往不足10%,但却叫做“花生调和油”。如何鉴别花生油的纯度呢?

更多>>

  导语: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彰化县检方和卫生局查出台湾“大统长基食品公司”生产的15款花生味调和油,都没有花生,而是添加香精调制。消息一出,令人震惊!到底如何检验花生油纯不纯?如何鉴别优质花生油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揭开调和油真相

关键词:调和油、花生、花生油

  花生油含量低起名花生调和油

  事实上,食用油市场中份额超过30%的调和油乱象丛生,亟待国家标准予以规范。少数企业以营利为目的,利用消费者对产品缺乏了解,出现混淆概念、随意冠名、以次充好等问题。中储粮油脂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荣说,他们在市场上做过的一些调查分析发现,有的产品中花生油和芝麻油两种成分加在一起往往不足10%,但却叫做“花生调和油”。

  对于“随意冠名”的问题,一些企业建议调和油中比例最大的原料油脂超过1/3甚至50%时,才可以加在调和油前成为冠名调和油。

  调和油成分和配比的模糊不清,也让企业有了“暗箱操作”的空间。比如不久前有食用油企业宣布,由于花生油和菜籽油原料价格高企而提高调和油价格。一位业内人士当即指出,调和油的主要成分是豆油,企业在上半年进口了大量的低价大豆,原料成本并没有大幅提高,而且调和油的配料是可以调整的“涨价没有道理”。

  多品牌花生油被曝用大豆油加香精调成

  东莞中堂镇蕉利沉塘泥牛工业区的永隆食品厂是间只有10多名工人的小厂。记者以打工者身份应聘该厂调油工,发现该厂用大豆油、棕榈油、花生油香精加粗制棉油勾兑成花生油,日产约3.5吨,销往深圳、东莞、佛山及省外的广西、湖南、江西等地。

  东莞市工商部门突击检查长安、常平、石碣等地的农超市场,查获大批该厂生产的“问题油”。浙江大学食品与营养系主任应铁进教授称,未精炼过的棉籽油有毒。粗制棉籽油可造成生精细胞损害,导致睾丸萎缩,致男性不育。

如何检验花生油纯不纯

关键词:调和油、纯度、花生油

  油脂专家表示,由于目前市场上花生油品牌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对于消费者来说,光从外观来看难以绝对准确地判断出自己买的是不是纯正的花生油。所以可以综合以下几个方面来鉴别花生油的真假优劣:

  一“看”:看油品颜色。优质花生油淡黄透明、色泽清亮、没有沉淀物质,而色泽深暗、浑浊的为劣质花生油。但是现在花生油的造假技术越来越高,有一些不法商贩不但会用其他价格较低的正品食用油代替花生油,有的甚至在食用油里添加一些化学物质,令劣质油看起来有优质花生油的“美丽外表”,却没有纯正花生油的“美味口感”。

  二“闻”:闻油品气味。优质花生油气味清香、滋味纯正;香味浓郁而花生味不足,有异味的为劣质油;也可以滴一到两滴花生油到手心,搓至手心发热,拿到鼻前闻,纯正花生油就可以闻出浓郁的花生油香味,掺入香精的花生油开始有微微的花生油香味;再次揉搓,纯正花生油依然保持较浓郁的花生油香味,而掺假花生油香味越来越淡,且在这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异味。

  三“冻”:冷藏花生油。这是鉴别花生油最简单、最明显的一种方法,尤其是冬天的时候。把冰箱冷藏室调至10摄氏度,将油放进去10分钟左右,纯正花生油一半已开始凝固,掺有大量大豆油的?“花生油”只有底部微微一点凝固,掺入棕榈油的“花生油”大部分或全部凝结,而且结晶处是白色的晶体。如果是在天冷的时候,甚至不需要放到冷藏室,只要放在露天的阳台一会儿,就能看出差别了。

  四“炒”:在炒菜时亲身试用。纯正的花生油,不溢锅,不起沫,无油烟,香味芬芳宜人的为优质花生油。加热易溢锅,起泡沫,油烟大,甚至颜色变深、变黑的为劣质花生油。

花生油与橄榄油的营养PK

关键词:橄榄油、纯度、花生油

  近年来,国内外营养学专家通过科学试验证明:花生油膳食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有良好效果。

  美国营养专家研究发现:花生油与花生制品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效果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克里斯·艾森特教授对橄榄油、花生油和花生制品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和评价,结果显示:花生油膳食、花生加花生酱膳食几乎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发挥有效作用。

  这主要是因为橄榄油和花生油中含有丰富的油酸,它在人体的脂类代谢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可以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含量;在降低总胆固醇、有害胆固醇含量的同时,不降低有益胆固醇含量。

  中国营养学界研究报告验证:花生油对心脏健康有益

  山东大学所做的《花生油对中国城市中老年人血脂水平的影响》实验报告结果,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克里斯·艾森特教授研究成果相似。

  花生油更适合大众消费:市场前景更为广阔

  花生油与橄榄油都是国内外消费者所喜爱的食用油。其共同点在于,一是不含胆固醇,油酸含量高;二是生产工艺均为用压榨法制油。

  压榨法是靠物理压力将油脂直接从油料中分离出来,无化学添加剂,保证出油产品无污染,天然营养不受破坏。

  参考

  台湾知名品牌花生油花生成分为零 遭下架。台湾《联合报》.2013-10-18.

  四招鉴别优质花生油。信息时报.2011-01-05.

  揭调和油真相。经济参考报.2012-08-25.

  多品牌花生油被曝用大豆油加香精调成。南方都市报.2012-11-0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