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筹帷幄NO1:怀孕最好避开春天?

2013年03月28日07:05  新浪健康综合  
春季喝对蜂蜜功效远胜顶级补品

春季,不少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春困。蜂蜜作为我国千百年来广泛使用的食材,其滋阴润燥、养心蓄神的作用广泛为人所知。春季食用蜂蜜,不仅可除春燥,还能防过敏、抗疲劳,但注意不要过量食用。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2期

导语: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据分析,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果糖、葡萄糖、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之功效。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核心提示:春天男女双方都精神饱满、生气勃勃,此时精子和卵细胞的发育较好。那么,春季是不是最适合怀孕的季节呢?这并不能一概而论。因个体差异及男女双方身体状况等因素的制约,受孕的最佳时段要根据自身状况来定。

春季受孕率高于其它季节?

关键词:春季、受孕、生育

  调查发现,接受日照时间长短对受孕的成功比例以及胚胎的健康有直接关系。从季节方面比较,春天受孕成功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夏天和冬天,秋天最低。其原因是春天正是白天明显变长、阳光充足的季节,妇女多晒太阳有助于受孕。此外,人们在经历了一个冬天的休整期积蓄足够之后,春天身体开始复苏,精力逐渐旺盛。这种情况下产生的精子较有活力,所以生育能力较强易受孕。

春季受孕有利有弊

关键词:受孕、胎儿、畸形

  弊:春天受孕易造成胎儿畸形

  春季是流行病最猖獗的季节,有风疹、流感、肝炎等10多种传染病高发。引起这些疾病的病原体对三个月内的胎儿影响尤大。如母亲在早孕期内被风疹病毒感染, 则可能会引发胎儿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常见的有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还可以引发白内障、聋哑等先天畸形。巨细胞病毒感染是引起先天性精神障碍的主要原因。脊髓灰质炎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可经胎盘影响到胎儿。

  利:受孕期避开酷暑与严冬

  美国科学家曾调查分析了45000名大学一年级的新生,发现春季受孕而生的孩子的优秀率比盛夏受孕而出生的高60%。因为怀孕早期,正是胎儿大脑皮层形成的阶段,炎夏温度过高,孕妇妊娠反应重,食欲不佳,蛋白质摄取量少,机体消耗量大;严冬温度过低,新鲜蔬菜少,孕妇常居于室内,活动量过少并缺少新鲜空气供给,容易受冷感冒。这些不利的气候,都能影响胎儿的发育和智能。

  春季3-4月份怀孕,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此时气候温和适宜,孕妇的饮食起居易于调适,这样使胎儿在最初阶段有一个安定的发育环境,对于预防畸胎最为有利。日照充足是春季怀孕的又一个好处,在整个妊娠过程中能提供良好日照条件。孕妇皮肤里的麦角固醇在太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下,能变成维生素D,促进对钙、磷的吸收,有利于胎儿骨骼的生长和发育。另外,太阳光照射到皮肤上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还能杀菌消毒,对孕妇的身体健康也大有益处。

春季备孕必知四点

关键词:病毒感染、心理、叶酸

  一、注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胎儿生长所处的内分泌环境与母体的精神状态密切相联,孕妇保持心情舒畅,乐观豁达,情绪稳定,有利于胎儿生长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春季气候多变,容易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如自身适应能力差,可出现机体内外失衡,导致心理混乱的状况。因此春季调节情志很重要。

  二、多晒太阳

  适当的日光浴有利于钙磷的吸收及胎儿骨骼的生长,并可以防止孕期缺钙引起的小腿抽筋现象。另外,提醒过敏体质的孕妇,春季空气中花粉含量增高,如出现过敏反应需及时就医。

  三、警惕病毒感染

  准备怀孕的女性,适当锻炼可增强体质。但需注意,户外运动时应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之地,以减少病毒感染的几率。春季温差大、风也大,出门时要注意防风保暖。

  四、科学膳食补充叶酸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四倍。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如在中国发生率约为3.8‰的神经管畸形,包括无脑儿,脊柱裂等。另外还可能引起早期的自然流产。到了孕中期,孕晚期,除了胎儿生长发育外,母体的血容量,乳房,胎盘的发育使得叶酸的需要量大增。叶酸不足,孕妇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而且这样的胎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富含叶酸的食物:绿色蔬菜、新鲜水果、动物的肝脏、禽肉及蛋类、豆类以及坚果类食品等。

孕妈春季饮食宜与忌

关键词:饮食、补钙、蔬菜

  三宜:

  1适量补充水分:早晨起来喝杯白开水,帮助清理肠道,促进体内新陈代谢。

  2适量补充蛋白质和钙质:鱼肉、鸡肉、牛奶和豆制品含有比较好的蛋白质和钙质。如果孕妇日常生活中已经通过饮食补充了这些营养,就没必要再额外补充钙片等补品。如果孕期盲目补钙,可能会造成胎儿高血钙症。

  3多吃新鲜蔬菜:最适合在春天食用的是韭菜。因为韭菜性温,而春天气候忽冷忽热,韭菜适合保养人的阳气。韭菜汁和生姜汁加糖调服,可治疗孕妇恶心、呕吐等孕吐反应。

  四忌:

  1忌食霉变食物:春天气候多变,食物易发生霉变,孕妇要远离霉变食品,防止发生食物中毒或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而引起胎动不安。

  2忌高脂肪饮食:脂肪自身虽不会致癌,但长时间嗜食高脂肪食物,会使大肠内的胆酸和中性胆固醇浓度添加,这些物质的蓄积能诱发结肠癌。高脂肪食物能添加催乳激素的组成,促使发作乳腺癌。

  3忌过度咸食:现代医学以为,食盐量与高血压发病率有必然关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产科常见疾患,占全部妊娠的5%-10%,所造成的孕产妇死亡约占妊娠相关的死亡总数的10-16%,是孕产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因而,建议孕妇低盐饮食。此外,有水肿的孕妇,食盐量应限制在每日5克以下。

  4忌过度甜食:吃甜食会刺激神经末梢,让人感到兴奋和愉快,但由于甜食具有高脂肪、高卡路里的特点,常吃甜食易引起体重增加,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也易引起蛀牙,对怀孕不利。(责任编辑:薛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