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6种家常菜或有毒

2014年05月14日07:31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这个道菜为什么这样炒呀?嗯……不知道,这不是由来已久了吗?像小葱拌豆腐都成中国的俗语了,先辈们这样吃,我们也这样吃了,顺理成章了。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讲,有些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搭配组合是错误的,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也许有些菜你不这样搭配,味道没那么好了,但为了身体,我们还是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可别傻吃、贪吃哦。

  小葱拌豆腐: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这是我们中国的俗语,也是我们一道比较古老的菜了,但是最近营养专家却爆出,这样吃是不科学的。因为豆腐中的钙与葱中的草酸,会结合成白色沉淀物----草酸钙,同样造成人体对钙的吸收困难。

  豆浆冲鸡蛋:大家早上都喜欢喝杯豆浆冲鸡蛋,以为这样营养、简单。殊不知,其实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会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从而失去二者应有的营养价值。

  茶叶煮鸡蛋:这是我最喜欢吃的一道菜了,也是我妈妈的拿手菜,每当我出远门时,我妈总会煮一些茶叶蛋给我在车上吃,而有路上小摊上也总能见到茶叶蛋的身影,可见大家对他的喜爱程度了。但专家同样指出了茶叶中除生物碱外,还有酸性物质,这些化合物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有刺激作用,且不利于消化吸收。

  红白萝卜混吃:家里有道比较常见的素菜就是“三鲜丝”,也就是红白萝卜丝与油豆腐丝,三种丝混在一起炒。那味道清甜甘爽,可是这也不是道营养菜。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但红萝卜中却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它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一旦红白萝卜配合,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就会丧失殆尽。不仅如此,在与含维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调时,红萝卜都充当了破坏者的角色。还有胡瓜、南瓜等也含有类似红萝卜的分解酵素。

  海味与水果同食:当吃完海味时,你也许觉得他有点醒,所以就想吃点水果来去腥,但这种吃法同样存在着危险。海味中的鱼、虾、藻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且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刺激胃而引起不适,使人出现肚子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含鞣酸较多的水果有柿子、葡萄、石榴、山楂、青果等。因此这些水果不宜与海味菜同时食用,以间隔两个小时为宜。

  白酒与汽水同饮:亲朋好友聚会,总喜欢喝两杯,有人还创出了新喝法,那就是白酒与汽水同饮。可是这样同样对人体有危害,因为白酒、汽水同饮后会很快使酒精在全身挥发,并生产大量的二氧化碳,对胃、肠、肝、肾等器官有严重危害,对心脑血管也有损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