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有七大药用价值

2014年05月29日15:34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提起荔枝,立马就想起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的好处有哪些?怎么能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近来看到李渔的《闲情偶记》里面说到吃荔枝口生香,早上吃几颗口气清香,抽完烟吃几颗口不会有烟味,常吃还会有体香哦!知道杨贵妃为什么喜欢吃荔枝么?这就是原因之一,一般人我可不告诉他!

  荔枝的营养价值及食用好处

  荔枝的营养价值很高,对于身体的营养补给特别有利。你看它半透明凝脂状,就会联想到光滑的皮肤,而事实上,荔枝真的对皮肤有好处。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荔枝多汁,味甘甜,它丰富的糖分能补充能量,增加营养。你看荔枝红红的,它是不是还能补血呢?答案是肯定的,荔枝常被用来治疗女性贫血。荔枝含有丰富的的维生素C、蛋白质、脂肪、果酸等营养物质,而维生素C、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荔枝的营养价值这么大,注定它还有不小的药用价值。荔枝可以治疗很多疾病,如治疗女性虚弱贫血、风火牙痛小儿遗尿、气虚寒痛以及孕妇堕胎后下血不止及产后出血等疾病。

  下面养生专家为大家列举一些荔枝的药方。

  (1)治女性虚弱贫血:荔枝干、大枣各七个,水煎服,每日一剂。

  (2)《济生秘览》治疔疮恶肿:荔枝肉、白梅各三个。捣作饼子,贴于疮上。

  (3)《孙天仁集效方》治风火牙痛:大荔枝一个,剔开,填盐满壳,煅研,搽之。

  (4)治孕妇堕胎后下血不止及产后出血:荔枝干七个(连壳和核一起打破),用两碗水煎至一碗服下。

  (5)治小儿遗尿:每天吃荔枝干十个。

  (6)《医方摘要》治呃逆不止:荔枝七个,连皮核烧存性;为末,白汤调下。

  (7)治气虚寒痛:荔枝肉5枚,煮酒1杯服用,屡服有效。

  荔枝虽好也要食之有度,专家提醒:不要连续大量进食荔枝。对孩子来说,内火重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吃,而正常儿童也尽量少吃;对老人而言,有便秘现象的老人尽可能不要食用;特别是有肝病、肾病、糖尿病、胃肠病患者更应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