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水果营养大排行

2014年07月03日07:2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聂斌教授  图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夏季正是水果盛产的季节,逛逛水果市场,桃子、荔枝、西瓜、芒果……琳琅满目,让人挑花了眼。如此之多的美味水果,是否可以由着自己的爱好可劲的吃呢?专家表示,尽管水果大多营养丰富,但是每种水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各不相同,根据季节特性和个人体质针对性地选择水果,既消暑又营养。

  那么,当造的水果应该吃什么?怎么吃?

  【荔枝】 真会上火?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聂斌教授介绍,荔枝性味温、甘、微酸,入心、脾、肝经。尽管有补脾益血,开胃益脾,提神健脑的功效,但荔枝性温,素有“一颗荔枝三把火”的说法。如果新鲜荔枝食入过多,就会出现牙龈肿痛、口痛或鼻出血等症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上火。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阴虚火旺的人也应少吃荔枝,如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的,就不宜吃荔枝,吃了会加重病症,特别是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荔枝的糖分是果糖,但当人体摄入果糖后,要由转化酶把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后才能吸收。荔枝吃得太多,反倒会让血液内葡萄糖不足,出现头晕、心慌、脸色苍白、眩晕等低血糖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荔枝急性中毒,也称“荔枝病”。

  因此,品尝荔枝必须要适度,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枚。建议把新鲜荔枝去皮泡在淡盐水里,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再吃,或者吃荔枝前后喝点菊花茶、绿豆汤等帮助下下火。

  【西瓜】 是否太湿?

  炎热的夏天,吃一口冰镇西瓜,真是立即清热解暑、生津止渴。作为一种深受大众欢迎和熟悉的水果,西瓜不仅水分多,营养也很丰富。在中医看来,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有助于解暑热、小便短少、水肿、口舌生疮、中暑、解酒毒等。

  但也因为性寒,易伤脾胃,长辈们常说的西瓜吃多了会湿热也正是如此。聂斌解释,人体很容易受到湿邪的影响,出现头重身困、脾胃不合、食欲下降、心烦焦躁、口渴恶心等症状。所以中寒湿盛者、脾胃虚寒,平时有慢性肠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或者大便糖稀的人最好少吃西瓜,尤其是冰镇西瓜。普通人也不宜过度吃,否则会损伤脾胃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脾胃功能本来就比较弱,不宜吃太多西瓜。

  【桃子】 是否太寒?

  桃子除了肉甜汁多之外,鲜甜可口的果肉中含钾多,含钠少,特别适合水肿病人食用。中医也认为,桃子性温和,它具有养阴、生津、润燥活血的功效。能够活血、润肠、生津、养肝、通经络,所以常吃桃子可以强身健体。聂斌提醒,如果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是不宜多吃桃子的。

  当然,如果你把桃子“当饭吃”,吃得太多了也是会上火的。在吃桃子时,一定要洗净它的外皮,因为它表皮的茸毛会刺激喉咙或食道,会引发咽喉疾病;还有就是没有完全成熟的桃子最好不要吃,因为这样会引起腹胀或腹泻。

  【李子】 是否太凉?

  新鲜的李子营养非常丰富。含有糖、酸、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极有利于人体健康。具有很丰富的食用纤维含量,同时其酸甜可口,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并能促进胃肠蠕动,因而有改善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可起到帮助调解消化系统功能。

  但在中医看来,李子性属平、味甘、酸;入肝、肾经。一方面具有清肝热、生津液,利水健胃,生津止渴的功效,但另一方面也易损伤脾胃。据《滇南本草》载:不可多食,损伤脾胃。因此,聂斌提醒,李子偏凉,不建议随手拿起就拼命地吃,要注意不能过量多食,否则易生痰、助湿,损伤脾胃。需要注意的是,未熟透的李子不要吃。

  【芒果】 是否太“毒”?

  说起芒果,其果肉细腻,风味独特,真是让众多女士为之疯狂的美味。说到营养价值,芒果维生素A的含量十分高,这在水果中是非常少见的。其次维生素C含量也不低。

  但人们普遍认为,芒果很“毒”,这是为什么呢?聂斌解释,中医认为芒果味甘,性凉,微酸,入肺、脾 、胃经。能益胃生津、止渴、止呕、利尿,适用于口渴咽干、胃气虚弱、眩晕呕逆。芒果虽好,但不是人人能吃,芒果性质带湿毒,且含有较多刺激性物质,有过敏体质或本身患有皮肤病的人群忌食。另外,芒果每百克含糖量在11-20克,血糖高、患有糖尿病的人群需要小心食用芒果。

  【榴莲】 是否很补?

  榴莲,由于其特殊的气味,有的人避之不及,而有的人却呼大爱。但无论它散发的气味有多么的刺激,我们都不能否认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是一种营养密度高且均衡的热带水果。

  在人们印象中,榴莲向来大补,故有“一只榴莲三只鸡”的说法。中医认为,榴莲味辛、甘,性热,入肝、肾、肺三经。能滋阴强壮、疏风清热、利胆退黄、杀虫止痒、补身体。可用于精血亏虚须发早白、衰老等症。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

  榴莲虽好,但一次不可多吃。聂斌表示,因为其含有丰富的营养,一旦肠胃无法完全吸收,将会令燥火上升,出现湿毒的症状。时常喉痛咳嗽、阴虚体质、气管敏感者吃榴莲会令病情恶化不宜食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