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人尽量少饮酒

2014年07月22日15:50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都知道饮酒过多是引发肝癌的病因,那么很多人关心的是,喝酒后脸红是不是更易得肝癌?

  喝酒后脸红者要小心

  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癌发生。结果发现,在酶活性缺乏者中,每月饮酒量超过3千克,发生肝癌的危险是正常基因携带者且不饮酒者的3.51倍;随着前者一生中饮酒总量的增加,他们患肝癌的危险性呈明显上升趋势。饮酒过多是引发肝癌的病因我们都知道,因此预防肝癌应当少饮酒。

  研究已经发现,乙醛脱氧酶2基因变异型携带者饮酒后往往会出现脸红、恶心和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饮酒后如果有上述症状者,应该提高警惕,戒酒或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基因变异酗酒者肝癌高发

  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喝酒的不少,难道他们都会患上肝癌吗?长期嗜酒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基因存在变异现象,他们将比正常人增加52倍患肝癌的危险性。

  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主要为乙醇→乙醛→乙酸,其中乙醛,对动物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和致癌作用。而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氢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人体血液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使肝细胞发生癌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该科研组在省内肝癌高发区调查发现,在携带乙醛脱氢酶2变异基因型的人中,每月饮酒量大于3千克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性,是正常基因不饮酒者的3.51倍;尤应重视的是,乙醛脱氢酶变异基因型者如果还携带乙肝病毒,若他再长期大量饮酒,即其一生的饮酒总量大于3千克年(每天饮高度白酒1千克,连续一年为1千克年,3千克年等于1095千克高度白酒)时,发生肝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52倍。

  参考

  三成肝癌患者曾长期大量饮酒。南京日报 2004年09月23日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酒癌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