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香肉丝怎么做才好吃

2014年07月31日09:46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原料:猪里脊肉300克、青椒50克、胡萝卜50克、水发木耳30克、鸡蛋1个、大蒜10克、葱姜适量。四川泡辣椒50克、味精1/2茶匙、米醋1汤匙、糖半汤匙、老抽半汤匙、料酒半汤匙、胡椒粉1/2茶匙、水淀粉一小碗。

  方法:1.先把里脊肉去筋皮,切成细丝,用味精、胡椒粉、料酒、鸡蛋、水淀粉上浆。2.青椒去籽、胡萝卜去皮后都切成细丝,木耳切细条,葱姜蒜切成末备用。3.把四川泡辣椒去根后剁成酱备用。4.烧锅开水,把胡萝卜、木耳、青椒按顺序快速焯烫并捞出沥干。5.用沸水把上好浆的肉丝也迅速用大火焯熟,待肉丝变白后马上捞出。6.锅里用一汤匙油煸炒葱姜蒜、泡椒酱,出红油后放醋、白糖和老抽炒香。7.锅里继续放入肉丝和青椒丝、胡萝卜丝和木耳,翻炒均匀后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营养亮点:这种做法的鱼香肉丝利用了泡辣椒中的香味和咸味,不用再额外放盐。同时,将肉丝和配料都先用水焯一焯,能减少一半多的用油量。胡萝卜中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猪肉及油脂中的脂肪酸结合更有利于吸收。青椒中的维生素C又可以帮助猪肉和木耳中的铁吸收,三种配料中的膳食纤维还能帮助人体清除肉类中的胆固醇。调料中的糖和醋在去腥增香的同时还能保护菜肴中的维生素和钙,可谓一举多得。

  炒蔬菜关火后再放酱油

  最多半勺,否则影响色泽口感、损失营养

  有位西方美食家说过:“什么菜放了酱油,再炒一炒,尝起来都是中国菜的味道。”酱油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使菜味变得浓香。

  不过若是要突出食材本味,烹调时就不必加酱油。例如黄瓜、韭菜等蔬菜,本身翠绿鲜嫩,若加入酱油就会变得发褐。而且浓重的酱香会遮盖蔬菜本来的清爽味道。又由于酱油的水分和盐分对蔬菜的渗透压作用,必然造成汤汁过多,影响菜肴整体质量。

  当然,如果偏偏热爱酱油的酱香味,炒蔬菜也不是一定不能放酱油,只是量一定要少,每次别超过半勺。且一定要用生抽,不能用老抽。如果放了酱油,就不必再放盐和味精了。

  最后,炒蔬菜时一定要先关火,再加入酱油。否则酱油的营养会被破坏、失去鲜味,其中所含糖分还会因高温变化而产生酸味。不过炒肉、炖肉可以先放酱油,这样才能起到入味上色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鱼香肉丝营养食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