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芝麻酱有3大功效

2014年08月18日09:18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入口绵,到口光,嚼后香,吃后想”说的就是芝麻酱,各种调味品中,只有麻酱具有遇盐变咸,遇糖变甜,单吃很香的本事。

  芝麻属于坚果类,而芝麻的加工产品芝麻酱则划归在调味品之列。在调味品中,芝麻酱可称得上是谦谦君子与谁都能融洽相处。芝麻酱涂在馒头片上,就是“东方三明治”;伴在粥食里,养生粥更添健康功效;抹在花卷的夹层中,美味香甜又营养;最常见的吃法可能就是拌面条了,各色新鲜蔬菜切成丝,香气四溢的麻酱淋上面,一碗麻酱面条端在手,恐怕给个神仙都不当了。

  在菜肴的烹制方面芝麻酱就更加长袖善舞了,可拌在各种适宜生食的蔬菜中,也可与其他佐料一起制成蘸料,将荤菜、素菜像吃火锅一样蘸着吃。用芝麻酱拌馅料又是一种很具特色的烹调方式,芝麻酱有粘着的作用,比如我们用豆腐干、香菇、豆芽、胡萝卜、大白菜等食材来做馅料时拌上芝麻酱,不仅味道更加鲜香,芝麻酱还将馅料粘到了一起,不容易散开。芝麻酱与食物搭配,不仅丰富了膳食的风味,也因营养成分互补而提高了膳食的营养价值。

  营养成分(100克)

  热量618.00千卡,蛋白质19.20克,脂肪52.70克,碳水化合物22.70克,膳食纤维5.90克,维生素A17.00微克,胡萝卜素100.00微克,硫胺素0.16毫克,核黄素0.22毫克,尼克酸5.80毫克,维生素E35.09毫克,钙1170.00毫克,磷626.00毫克,钠38.50毫克,镁238.00毫克,铁50.30毫克,锌4.01毫克,硒4.86微克,铜0.97毫克,锰1.64毫克,钾342.00毫克。

  芝麻酱的养生功效

  功效一:养颜抗衰老

  芝麻酱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软磷脂、维生素e等,其中亚油酸高达50%,具有软化血管的功效;芝麻酱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可防止头发过早变白或脱落;芝麻含有的维生素e更适合更年期妇女。

  功效二:补钙健骨骼

  在我国膳食中,除了奶制品外,钙的主要来源是豆类和蔬菜,芝麻酱的钙含量却远比豆类和蔬菜高,吃10克芝麻酱相当于吃30克豆腐或140克的大白菜所含的钙。经常食用对骨骼、牙齿的发育都大有益处。

  功效三:优质蛋白质

  经常吃芝麻酱,也是补充蛋白质的好途径;每100克芝麻酱中含21克蛋白质,高于鸡蛋和瘦牛肉,芝麻酱含铁高,不仅可以调整偏食、厌食,还能纠正和预防缺铁性贫血

  不过,芝麻酱热量、脂肪含量较高,在食用芝麻酱时,应有意识地少吃一些植物油或其他油类食物,有意识多吃一些蔬菜、粗粮,以一天食用10克左右(两小勺)为宜。

  参考

  芝麻酱的营养 你“芝”不“芝”?中奢网 2010年08月05日

  神奇的芝麻酱:养颜防老补血壮骨。家庭医生在线 2011年05月31日

文章关键词: 芝麻酱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