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出传统东坡肉

2014年09月22日07:02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日前,一则关于“失传的重庆味道”的帖子引发网友讨论,大家纷纷感叹“快节奏时代,古法做菜已失传”。古法菜是怎么做的?对于重庆厨师界,虽然每个人虽有不同理解,但都有个一致观点:不能加味精、鸡精,一定得用传统工艺烹饪。

  古法菜的精髓是要注意除腥保鲜,只有腥味去掉了才能保留鲜味。此外,瑶柱、金钩是中国传统食材,既可作辅料,也可作调料提鲜,用盐和糖炒制,只要比例正确,可以达到比味精更好的效果。古法菜味道鲜美,但要求食材精致,烹饪时间很长,所以市面上越来越少。不过,如果居民有时间,倒不妨照着下面的方法,试做古法菜。

  古法东坡肉

  主料:五花肉。

  配料:生姜,葱,八角,冰糖,黄酒,生抽,生粉。

  做法:

  1.五花肉用洗米水洗净沥干,生姜切片,葱洗净不要切断扎成团,与五花肉一起入锅清水煮,撇去浮沫,煮出血水后再煮20分钟,五花肉捞出放凉;

  2.将生姜片、葱结和八角等香料铺垫在砂锅底,五花肉切成大方块后,皮朝下放在生姜片上均匀铺好,把冰糖放在肉面上后,加入生抽;

  3.最后把整瓶黄酒倒入,大火煮开后,转成最小火慢炖两个小时,之后把肉块夹出,皮朝上放入瓷碗,上蒸锅再蒸大约1个半小时取出;

  5.炖肉汤汁用生粉打成芡,均匀淋在肉面上。

  古法糯米蒸蟹

  主料:螃蟹150克,糯米400克,上汤800克。

  调料:盐2克,料酒10克,大葱5克。

  做法:

  1.将螃蟹清洗干净,用盐水泡2分钟;

  2.葱洗净切细末;

  3.将糯米淘净,沥干水分,放入用老母鸡、火腿煲煮的上汤浸泡一小时;

  4.糯米同螃蟹一起摆在盘内,入蒸锅用慢火蒸20分钟取出,撒上葱末即可。蟹肉和蟹汁的鲜美渗入糯米饭中,鲜味十足。

  PS:古法菜对食材要求非常高,蒸蟹最好用正宗大闸蟹,社区报正在出售七折优惠的优质大闸蟹,居民不妨一试。

  古法醋烧鸡

  主料:鸡肉。

  配料:大葱、生姜、大蒜、生抽、老抽、香醋、盐。

  做法:

  1.鸡肉切成块,泡去血水;生姜切丁加水入搅拌机打汁,过滤得净汁,把鸡块放入生姜汁中,加大葱片拌匀;

  2.加生抽和盐调味,老抽上色,香醋拌匀,放入冰箱腌制几小时;做菜前取出鸡块沥干,腌汁备用,坐锅热油,下葱姜蒜爆香,放入鸡块大火翻炒;

  3.炒透后,放入添加了清水的腌汁,用水量与鸡块的二分之一处齐平;大火收汁,沿锅边浇一勺香醋,翻炒出锅,淋香油。

文章关键词: 古法烹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