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还能这么吃

2014年09月25日06:1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 炝菜花

  原料:菜花、干辣椒、食用油、盐、味精、糖。

  做法:

  (1)菜花切块,放入开水中烫熟后再放入凉水中,沥水备用。

  (2)油烧开后放入干辣椒、花椒爆锅,然后倒入菜花,加盐、味精、糖拌匀即可。

  2. 五香菜花

  原料:菜花、猪肉、盐、料酒、茴香、花椒、姜片、鸡精、枸杞、高汤、水淀粉、食用油。

  做法:

  (1)将菜花洗净去掉蒂部老皮,切成块待用。将猪肉洗净切成肉片,加入盐、料酒、水淀粉上浆待用,枸杞水发待用。

  (2)坐锅点火,放入清水,将花椒、茴香、姜片、盐放入水中煮出香味后,下菜花煮至约七成熟时捞出。

  (3)另置炒锅,坐锅点火,倒入食用油,至四成热时放入切好的肉片,煸炒至变色,放入料酒,将焯好的菜花炒匀,放入高汤、盐、鸡精、枸杞,炒至菜花变熟,勾薄芡起锅即成。

  特点:清香鲜嫩,保健养生。

  提示:煮菜花时,注意不可过火;枸杞不要下得太早,否则易失色炒烂。

  3. 水乡茄汁菜花

  原料:新鲜菜花1个,食用油、盐、番茄汁、味精适量。

  做法:

  (1)菜花洗净掰成小块,用水焯过备用。

  (2)锅内放适量油,烧热后放入菜花炒。

  (3)放入盐、用水调开的番茄汁等调味料。菜花熟时放少许味精起锅即可。

  特点:焯过的菜花吃起来脆脆的,口感很好,番茄汁的酸甜和着菜花的独特清香,有一种身在水乡的感觉。

  4. 肉片炒菜花

  原料:菜花、猪肉、食用油、葱、姜、料酒、嫩肉粉、糖、盐、酱油、麻油、鸡精、水淀粉。

  做法:

  (1)菜花洗干净,掰成小块,放入水中焯一下,然后放在盘中沥干。切一些葱、姜备用。

  (2)肉切成片状放入碗中,倒入料酒少许、嫩肉粉、糖、盐和一点酱油,搅拌均匀后再点一点麻油。

  (3)将油烧热,将调好的肉片放入锅内,不停翻炒,等肉片炒熟(也就是颜色变浅)后取出。

  (4)再加入一点油,先放葱、姜爆香后,将焯好的菜花放入锅内翻炒,这时注意火别太大,否则菜花会有煳的颜色,然后放入适量盐,继续翻炒。

  (5)加入刚才做好的肉片炒一会儿,可以加一些水,以免干锅。看菜花熟的差不多了,加点鸡精。另外,要想做得美味,别忘记用水淀粉勾芡,临出锅之前再点一点麻油。

  5. 番茄菜花

  原料:番茄1个,菜花200克,食用油、姜、盐、鸡精适量。

  做法:

  (1)番茄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切丁,将菜花用手掰成小块,用开水焯一下。

  (2)炒锅放油,放入姜丝煸炒出香味,将菜花、番茄一同放入炒锅中,加盐、鸡精,即可出锅。

  功效:增强抵抗力,对乙肝患者尤佳。

  6. 海米牛奶菜花

  原料:菜花、海米、牛奶、盐、鸡精。

  做法:

  (1)菜花洗净,掰成小块,海米清水洗净。

  (2)牛奶在电磁炉上烧开。

  (3)把海米放入锅中煮一下,然后菜花入锅,煮到断生,加盐和鸡精,出锅。

  7. 菜花意大利面

  原料(四人份):菜花225克,嫩玉米125克,意大利面175克,芝麻酱1汤匙半,黄豆酱1汤匙,糖1汤匙,米醋1汤匙,葵花油1汤匙,大蒜1瓣去皮切成末,新鲜生姜1小段(大约2.5厘米长去皮切成丝),干辣椒粉1/2小匙、熟芝麻1汤匙,少许胡萝卜片,盐、胡椒适量。

  做法:

  (1)在一个大的平底锅中,把盐水煮沸,加上菜花和嫩玉米,然后重新煮沸,用漏勺将锅中的蔬菜捞出放在冷水中浸泡一会儿,然后捞出沥干水分,用吸水纸将多余的水分吸干,放在一边备用。

  (2)把留在锅里的汤重新煮沸,再把意大利面放在汤里,根据包装上的说明把面煮熟,然后捞出,沥干水分后放在冷水中浸泡一会儿待面条全部冷却,再次捞出沥干。

  (3)在一个大的沙拉盘中,把芝麻酱、黄豆酱、糖、米醋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放在一边备用。用一个大的煎锅把油加热,然后放入大蒜、生姜丝、干辣椒粉,煎炒30秒钟后放上菜花和嫩玉米,继续煎炒3分钟。

  (4)在锅里加上煮熟的意大利面以及调好的芝麻酱、黄豆酱等调料,搅拌均匀,再继续煎炒1~2分钟,撒上用来装饰的芝麻和胡萝卜片,出锅后即可食用。

  8. 酸甜菜花

  原料:菜花250克,胡萝卜50克,醋精,白糖、香叶适量。

  做法:

  (1)将菜花去叶及梗,削去黑斑,切成大小均匀的块,放入清水中泡一会,然后洗净;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成带花边的圆片。

  (2)锅置火上,添清水烧沸,投入菜花烫透(要求脆,不要烫烂),然后放在凉开水中浸凉,捞出沥净水分;胡萝卜片也投入沸水中烫透,捞出晾凉。

  (3)煮锅置火上,加清水烧沸,再加入白糖,使白糖在水中溶解;然后离火晾凉,加入适量醋精搅匀;最后放入菜花块,使其充分浸泡入味。泡3天后即可食用。

  适用量:每餐70克。

  提示:菜花虽然营养丰富,但常有残留的农药,还容易生菜虫。所以在吃之前,可将其放在盐水里浸泡几分钟,菜虫就会跑出来了的。

  吃的时候要多嚼几次,这样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另外,菜花不宜煮得过烂。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最佳食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物排行榜》 徐晓柠著

文章关键词: 菜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