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不为人知6大功效

2014年09月25日06:1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红薯,又称番薯、地瓜、山芋、红苕等,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健康食品。红薯原产于拉丁美洲。欧洲的红薯是由哥伦布于1492年带回,然后经葡萄牙人传入非洲,并由太平洋群岛传入亚洲。

  红薯是在16世纪明代万历年间传入我国的,至今栽培历史不到500年。当时福建华侨陈振龙常到吕宋(现今菲律宾)经商,吃到甘甜如饴的红薯后,觉得这是一种好食品。他发现吕宋出产的红薯产量最高,于是耐心地向当地农民学习种植的方法,并把红薯种带回福州。后来经过陈氏家族的推广,红薯在全国普遍栽种。

  【如何选购】

  高质量的红薯应该是外表光滑、形状好、坚硬和色泽发亮的。

  【营养成分】

  红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是粮食和蔬菜中的佼佼者。欧美人赞它是“第二面包”,原苏联科学家说它是未来的“宇航食品”,法国人称它是当之无愧的“高级保健食品”。

  1. 红薯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糖、膳食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尤多。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补充大米、面粉中缺乏的赖氨酸。

  2. 红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所含热量较高,还含生物类黄酮等营养元素。

  3. 红薯的不足之处是缺少蛋白质和脂肪,但是今天人们生活富裕了,已经不再把红薯作为主食,它缺少的营养物质完全可以通过其他膳食加以补充,比如牛奶和红薯同时食用就可以获得均衡的营养,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成分。

  4. 每100克可食用红薯,含热量497896焦(119千卡)、碳水化合物27.7克、膳食纤维1.1克、钙44毫克、铁0.7毫克、磷20毫克、钾5.3毫克、钠15.4毫克、铜0.18毫克、镁12毫克、锌0.14毫克、维生素B1 0.12毫克、维生素B2 0.04毫克、维生素B6 0.28毫克、维生素E 1.6毫克、泛酸0.06毫克、烟酸0.5毫克、维生素C 30毫克、胡萝卜素0.21毫克,无胆固醇。

  【药用功效】

  据《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代文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等。《金薯传习录》说它有6种药用价值:治痢疾和泻泄;治酒积和热泻;治湿热和黄疸;治遗精和白浊;治血虚和月经失调;治小儿疳积。可见,红薯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的良药。

  1. 滋补肝肾,助肌体恢复。红薯能提高消化器官的机能,滋补肝肾,对肌体的衰弱也有恢复效果,可以有效地治疗肝炎和黄疸。

  2. 红薯有抗癌作用。饮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丰富的赖氨酸和胡萝卜素,可促使上皮细胞正常成熟,抑制上皮细胞异常分化,消除有致癌作用的氧自由基,阻止致癌物质与细胞核中的蛋白质结合,促进人体免疫力的增强。

  3. 红薯有益于心脏。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肪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的含量,避免损伤动脉血管,消除产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4. 通便。红薯含有大量不易被消化酶破坏的纤维素和果胶,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肠胃蠕动,从而起到通便作用。

  5. 增强抵抗力,促进性欲,延缓衰老。红薯含有一种特殊性能的维生素C和E,即只有红薯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E,才会有在高温条件下也不被破坏的特殊性能。其中维生素C能明显增强人体对感冒等数种病毒的抵抗力,而维生素E则能促进性欲,延缓衰老。

  6. 减肥。红薯还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它所含的热量较低,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而且不含脂肪。所以常吃红薯有益于人体健康,并有一定减肥功效。

  【食用方法】

  红薯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可直接将其烧煮吃,或制作成干点吃。红薯最常见的吃法是蒸红薯、烤红薯和红薯粥。

  将红薯粉溶解于牛奶或豆奶中饮服,是适合老人与儿童的吃法。

  正确吃红薯也有讲究,一是要蒸熟煮透,因为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再者,红薯中的“气化酶”不经高温破坏,吃后会产生不适感。二是吃红薯要连皮一起吃,因为红薯皮中含有分解淀粉的酶,可使红薯更容易消化,从而减少废气的产生,缓解因吃红薯而引起的腹胀、烧心、打嗝、泛酸、排气等不适感。

  【食用宜忌】

  1. 食用凉红薯易致胃腹不适。红薯在胃中产酸,所以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食用。

  2. 烂红薯(带有黑斑的红薯)和发芽的红薯可使人中毒,不可食用。如果红薯储存时间太久,或储存处过于潮湿,会使表皮呈褐色、黑色斑点或干瘪多凹,薯心变硬发苦,说明红薯已受到黑斑病的侵袭。

  这种有毒物质对肝脏有毒害作用,即使是用水煮、蒸或火烤,也不能破坏这种毒素。因而,如果生吃或熟吃有黑斑或黑斑病的红薯,均会引起红薯性食物中毒

  中毒症状大多在吃红薯后数小时至数日内发生,其主要症状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可发生高热、头痛、气喘、呕血、神志不清、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3. 红薯的根茎含有大量淀粉,可以加工成粉条食用,但制作过程中往往会加入明矾,若过多食用会导致铝在体内蓄积,不利健康。

  4. 食用红薯过量或不合理时,会引起腹胀、烧心、泛酸、胃疼等。这是因为红薯中含有“气化酶”,但只要一次别吃得过多,而且和米面搭配着吃,并配以咸菜或喝点菜汤即可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

  5. 中医诊断中的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

  【适合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适用量】

  每次1个(150克)。

  【药用偏方】

  1.  红薯汁涂擦治湿疗等症

  将新鲜红薯捣烂,挤汁涂搽,便可治疗湿疹、蜈蚣咬伤、带状疱疹等疾患。

  2. 红薯粥可治老年便秘

  用大、小米各约150克,加红薯200~350克,熬成红薯粥,晚饭前后食用,翌日早上便秘即可缓解。

  【相关食谱】

  1. 红薯米粥

  原料:新鲜红薯、粳米、水

  做法:取新鲜红薯250克,粳米200克,白糖适量,加水2000毫升,煮至薯烂米汤黏稠为度,早晚温热顿服。

  功效:红薯与米煮粥,香甜可口,可随意服食。具有健脾益胃,益气温中的功效。特别是维生素A缺乏症、夜盲症、大便带血、湿热黄疸的患者,长期服用,颇有裨益。

  注意事项:

  (1)由于红薯粥含糖分较多,所以患糖尿病的人,不宜选用。

  (2)红薯粥,一定要趁热服食,冷后吃或吃后受凉,都容易引起泛酸、烧心,对于一些平素不能吃甜食的胃病患者,不宜多食。

  2. 红薯狗肉汤

  原料:红薯250克,狗肉250克,姜片、葱段、料酒、盐适量。

  做法:

  (1)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狗肉洗净,切成同样大的块。

  (2)将红薯、狗肉放入炖盅内,加姜片、葱段、盐、料酒、清水适量。

  (3)放入蒸锅,蒸至狗肉熟烂即可。

  特点:补中益气,固肾强腰,适用于春季气候寒冷、夜尿多时食用。

  3. 红薯小窝头

  原料:红薯400克,胡萝卜200克,藕粉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

  (1)红薯、胡萝卜洗净后放入蒸锅中蒸熟,取出晾凉后剥皮,挤压成细泥,加入藕粉和少许白糖拌匀,取50克左右揉成小窝头。

  (2)放入蒸锅中用旺火蒸约10分钟后取出,装盘即可食用。

  特点:用红薯制成的小窝头色泽金黄,鲜香适口,是老幼皆宜的营养食品。常食有利于保持消化道的润滑,并起到生津止渴、养胃消食的作用。

  4. 微波红薯扣酱骨

  原料:红薯200克(切块),排骨350克(斩成3厘米长),香菇1朵,葱段、姜片各适量。

  做法:

  (1)排骨加入海鲜酱、老抽酱油、糖、酒各1匙腌片刻入味,滗出腌汁并留用,深碗底铺香菇,排骨围在周边,红薯填在中间。

  (2)腌汁加入清水半杯倒入碗里,盖碟进入微波炉用中高火加热20分钟即可,取出倒出汁液,倒扣上碟,再将汁液淋上,即完成。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最佳食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物排行榜》 徐晓柠著

文章关键词: 红薯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