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金针菇8大保健功效

2014年09月25日09:2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金针菇,别名金菇、毛柄金钱菌、朴菇等,干品形似金针菜,故名金针菇。

  金针菇,菌肉白色,较薄,菌柄黄褐色,是菇类中的“蛋白质库”。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等地区。

  【营养成分】

  金针菇盖滑、柄脆、味鲜,为古今中外著名食用菌之一,销量居世界第三位。

  金针菇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金针菇中含有锌0.39微克,维生素B2 53.9毫克,维生素C 10.9毫克,蛋白质13克,碳水化合物52克,矿物质7.56克。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多种氨基酸、植物血凝素、多糖、牛磺酸、嘌呤、麦冬甾醇、细胞溶解毒素、冬菇细胞毒素等。

  【药用功效】

  金针菇性寒,味甘咸,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

  1. 金针菇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被誉为“益智菇”。

  2. 金针菇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精氨酸、亮氨酸含量尤多,能增强记忆,开发智力,特别对儿童智力开发有特殊功能,国外称之为“增智菇”。长期食用金针菇,还能使儿童体重、身高明显增加。

  3. 金针菇中含有的朴菇素,具有显著的抗癌功能,经常食用可预防高血压和治疗肝脏、胃肠道溃疡病。

  4. 金针菇所含金针菇素与糖蛋白对某些肿瘤有抑制作用。所含膳食纤维能降低胆固醇,并对某些重金属有解毒、排毒作用。

  5. 金针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6. 食用金针菇具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清除重金属盐类物质、抗肿瘤的作用。

  7. 金针菇不但能防病,还利于美容、减肥。

  【食用方法】

  金针菇食用方式多样,可清炒、煮汤,亦可凉拌,也是吃火锅的原料之一。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常食不厌,老幼皆宜。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尤其适合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老人和儿童食用。

  【适用量】

  每次20~30克。

  【食用宜忌】

  金针菇宜熟食,不宜生吃,变质的金针菇不要吃。

  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吃得太多。

  【药用偏方】

  1. 金针菇冬瓜汤

  金针菇冬瓜汤是瘦身减肥的最好选择。做法也非常简单,只需金针菇20根,冬瓜250克,煮汤食用即可。

  2. 金针菇面

  将金针菇20根切碎后,加入即将煮熟的挂面中即可。金针菇要经常食用,才会有明显的减肥效果。

  3. 金针菇肉片汤

  金针菇150克,猪瘦肉250克。金针菇洗净,瘦肉切片。烧开水,先入肉片煮沸,再入金针菇,加精盐适量,菇熟即可。

  此汤具有补益肠胃的功效,适用于虚弱之人食用。

  4. 金针菇炖土鸡

  金针菇100克,土子鸡250克。将子鸡内脏去掉,洗净入砂锅加水炖至九成熟,再加入金针菇,待菇煮熟即可起锅食用。

  此肴具有补益气血的功效,适用于体虚,气血不足之人经常食用。

  5. 金针菇麻辣豆腐

  金针菇50克,豆腐400克,四川火锅料适量。将金针菇用冷水浸开,豆腐切成小方块;锅内色拉油烧热起烟,即刻倒入火锅料、豆腐翻炒数次,入金针菇焖熟即可。

  此肴具有健脾开胃,促进食欲的功效,适用于脘腹胀满,饮食减少,体倦肢弱等病症。

  6. 针菌猪肝汤

  猪肝300克,金针菇100克。猪肝切片,用薯粉拌匀,与金针菇一同倒入锅中煮,加入少许精盐、麻油,猪肝熟即可起锅食用。

  此汤具有补肝利胆,益气明目的功效,可作为肝病患者的辅助食疗菜肴。

  【相关食谱】

  1. 金针菇春卷

  原料:鲜金针菇250克,瘦猪肉200克,鲜虾仁100克,冬笋100克,春卷皮24张,食用油、盐、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将金针菇洗净,切成段,肉和冬笋切成丝,虾仁洗净用干布包起挤去水分。

  (2)将金针菇和笋、肉丝一起入油锅翻炒,至八成熟起锅,加虾仁、精盐和胡椒粉搅拌均匀即成馅。

  (3)把馅包入春卷皮,做成圆筒状,入油锅炸至金黄,即可上桌。

  2. 金针菇炒鳝丝

  原料:鲜金针菇250克(或水发干金针菇100克),去骨黄鳝350克,豆粉2匙,姜1块,猪油3大匙,盐、酱油、蒜瓣适量。

  做法:

  (1)将黄鳝洗净,斩段切条,姜切丝,金针菇洗净切段。

  (2)豆粉加水调匀入锅煮沸,再放入鳝丝,加酱油、盐翻拌,至鳝丝半熟时投下金针菇及姜丝,翻拌至鳝丝熟透,起锅盛入菜盘。

  (3)另锅以旺火将猪油烧热,投入拍碎的蒜瓣爆香,将油浇在鳝丝上,趁热供餐。

  3. 金针菇扒鸡肫

  原料:鲜金针菇250克(或水发干金针菇100克),鸡(鸭)肫5个,精肉150克,鸡油1大汤匙,姜片少许,蒜瓣、料酒、白糖、盐和酱油适量。

  做法:

  (1)将鸡肫去硬皮洗净,切块,金针菇洗净切段,肉切片。

  (2)将鸡肫块入沸水煮片刻,用清水漂洗后置碗中,加料酒、盐、油、糖上笼蒸至酥烂。

  (3)另锅将鸡油烧热,投入姜、蒜爆香,倒入肉片,加酱油旺火煸炒几下,转用文火,投入金针菇,翻炒至熟待用。

  (4)从蒸笼中取出鸡肫,将炒熟待用的金针菇、肉、汤扒在鸡肫上,即可供餐。

  4. 金针菇炒腰花

  原料:鲜金针菇250克(或水发干金针菇100克),猪腰一对,瘦猪肉150克,鲜笋150克(或冬笋罐头一听),豆油100克,精盐、酱酒、水淀粉、麻油、料酒、葱、姜适量。

  做法:

  (1)猪腰对剖开洗净,切成花块,瘦肉切成片,分别盛在碗里,加少许酱油、精盐和料酒拌匀。

  (2)鲜笋切成片,入沸水锅滚煮片刻捞出沥干;金针菇洗净切成寸长小段。

  (3)豆油100克入锅旺火烧热,投入葱段和姜片爆香,肉片、笋片先下锅翻炒,再将腰花、金针菇加入继续翻炒,加水淀粉勾芡,再淋点麻油即可起锅供餐。

  5. 凉拌金银配

  原料:水发金针菇100克,绿豆芽150克,姜、葱、味精、酱油、醋、胡椒粉、麻油适量。

  做法:

  (1)金针菇发透,洗净。

  (2)绿豆芽去杂质,洗净。

  (3)分别将金针菇、绿豆芽在沸水中焯熟,在碗内混合。

  (4)加入各种作料,装盘,淋上麻油。

  6. 金针菇云片

  原料:金针菇50克,猪肚250克,米粉50克,食油250克,葱花、盐、黄酒、白糖、水淀粉适量。

  做法:

  (1)将金针菇洗净;猪肚洗净后切片,加入黄酒煮15分钟。

  (2)在米粉中加适量白糖、盐,放入猪肚拌和。

  (3)油锅在旺火上烧热,放入猪肚炸至表面微黄捞出。

  (4)另用锅将鲜汤入锅,放入金针菇烧开,再将炸好的肚片放入,开后用水淀粉勾芡,再浇油、放葱花即成。

  7. 双全汤

  原料:鲜金针菇50克,干金针菜(黄花菜)70克,麻油、盐、味精适量。

  做法:

  (1)金针菇洗净,切成两段;金针菜用水泡发,洗净。

  (2)油锅置旺火上,放入金针菇与金针菜,翻炒数下,加入泡发金针菜的水,加入盐、味精。水沸后,淋麻油起锅。

  8. 牛肉金针菇卷

  原料:鲜牛肉200克 ,金针菇80克,盐、味精、蚝油、老抽酱油、色拉油、嫩肉粉、淀粉适量。

  做法:

  (1)将鲜牛肉切成6厘米见方的大薄片,加盐、味精、嫩肉粉、淀粉腌渍上浆,放入冰箱中冷藏2小时取出。

  (2)将金针菇放在牛肉片里包成卷,用淀粉封口。

  (3)锅置中火上,加少许色拉油,将牛肉卷炸透后摆盘;锅留底油,加入蚝油,老抽酱油、味精勾芡、淋油,浇在牛肉卷上即成。

  特点:牛肉鲜嫩,蚝油香味突出。牛肉是促进青少年身体发育、增强体力的食品,金针菇具有安神养心的作用。

  提示:牛肉片要薄,牛肉卷在锅中煎时动作要慢,否则易散,不成形。

  9. 凉拌金针菇

  原料:金针菇、香菇、芹菜,胡萝卜半个,红辣椒2个,仔姜、黄酒、糖、醋、豆瓣酱、食用油适量。

  做法:

  (1)金针菇切指头长短的段,香菇切丝,芹菜切段,半个胡萝卜切细丝,两个红辣椒切细丝,姜切细丝。

  (2)油锅烧热,先下姜丝、辣椒丝爆炒,淋一点黄酒。

  (3)放入红萝卜丝、香菇丝、芹菜段炒熟。

  (4)放入金针菇炒,加豆瓣酱、香醋、糖少许翻炒片刻,即可出锅。

  10. 金针菇木耳蒸牛柳

  原料:干金针菇、木耳、牛里脊肉、短葱段、蒜茸、姜片、盐、糖、食用油、生抽酱油、淀粉适量。

  做法:

  (1)将干金针菇、木耳用清水泡发30分钟后洗净。

  (2)将牛肉洗净、抹干,切成薄片,加入适量盐、糖、食用油、生抽酱油、淀粉腌制1小时。

  (3)将金针菇、木耳、牛肉片、短葱段、蒜茸、姜片一起拌匀。

  注意:要把金针菇、木耳放在盘底,牛肉片放在表面,然后放在蒸锅里蒸5分钟即成。

  特点:爽滑,鲜嫩。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最佳食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物排行榜》 徐晓柠著

文章关键词: 金针菇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