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浆有5大忌

2014年09月30日07:1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豆浆的营养价值很高,民间自古有“一杯鲜豆浆,天天保健康”的说法!鲜豆浆营养丰富,味美可口。

  【营养成分】

  豆浆富含人体所需优质植物蛋白,8种必需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不含胆固醇,并且含有大豆皂甙等至少五六种可有效降低人体胆固醇的物质。

  豆浆中不含胆固醇,所含的大豆皂甙能抑制体内脂肪发生过氧化现象,故能防止动脉硬化,延缓衰老。豆浆中含有的钙、尼克酸等成分可防治年老者骨质疏松

  【药用功效】

  鲜豆浆的大豆营养易于消化吸收,经常饮用,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骨质疏松等患者大有益处。

  豆浆还具平补肝肾、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强免疫的功效。

  科学研究发现,豆浆能抗癌,豆浆易于消化吸收,价廉物美,对养生十分有益。

  【饮用方法】

  尽量购买热腾腾的豆浆,现场食用,很多人喜欢豆浆加糖。

  【饮用禁忌】

  人们在喝豆浆时往往存在以下五个误区,如不及时更改,效果则会适得其反:

  误区一:豆浆未煮到沸腾。

  豆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达到高温摄氏100度以上,喝了会发生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故要沸腾5~10分钟后才能保证破坏了胰蛋白酶抑制物。

  误区二:豆浆摄取过量。

  一般成人喝豆浆一次不宜超过500克,小儿酌减。大量饮用,容易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

  误区三:用豆浆冲鸡蛋。

  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而减弱营养价值。

  误区四:豆浆中加红糖。

  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物,而白糖则没有这种不良反应。

  误区五:用保温瓶装豆浆。

  保温瓶装豆浆易使细菌繁殖。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文章关键词: 豆浆禁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