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人不宜吃生菜

2014年10月07日08:4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生菜即叶用莴笋,因适宜生食而得名,原产于地中海沿岸,质地脆嫩,口感鲜嫩清香。在肉食量明显增加的现代人中,生菜给人带来清爽利口的美好感受,颇受人们喜爱。现在市场上一般会有两种:球形的包心生菜和叶片皱褶的奶油生菜(花叶生菜)。

  【营养成分】

  生菜中纤维和维生素含量较多,还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并含有甘露醇等物质。

  【药用功效】

  生菜性质甘凉,因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有清热提神、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

  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清肝利胆及养胃的功效。

  【食用方法】

  生菜在欧美及日本等国家主要是生食,做成生菜沙拉。在我国,生菜主要是涮菜或炒着吃。

  【食用宜忌】

  生菜性质寒凉,尿频、胃寒的人应少吃。因可能含有农药化肥的残留,生吃前一定要洗净。

  对乙烯极为敏感,储藏时应远离苹果、梨和香蕉,以免诱发赤褐斑点。

  【适用量】

  每次80克。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文章关键词: 生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