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润肺酸梅汤

2014年10月23日07:05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做法: 

  四种药材:山楂25克、乌梅25克、甘草5克、桂花5克,可以熬出一升来,冰糖可以根据自己喜欢添加。这些在药房可以买到,超市里卖茶叶或者调料的地方也能买到,不过中药房分量比较准确些。 

  1、先把山楂和乌梅放在清水里泡开,大约半小时即可。这样可以去掉山楂和乌梅上的浮沉物,泡开后再煮也更容易入味,泡开的水倒掉。 

  2、把泡好的山楂、乌梅加上甘草一起,放在纱布包里,放好后把口扎起来就可以。 

  3、锅中放入清水1升,烧开后放入调料包,并放入冰糖。慢火熬制30-40分钟,在出锅前,加入最后的5克桂花,桂花味道煮进汤中后就可以关火了。 

  4、用过滤网将酸梅汤汁灌入瓶子中,待凉后放入冰箱冷藏,随喝随倒。 

  小贴士: 

  1、桂花如果买不到不用也可,桂花的作用相当于香菜,只是提味的作用。 

  2、酸梅汤必须放入冰箱冷藏,室温放置很容易坏,所以一定要冰箱保存,同时尽量在一两天之内喝完再制作新的,这样喝起来更卫生和新鲜。 

  3、熬制剩下的料渣仍然很香,还可以放在卫生间做天然除味剂。

  专家表示,乌梅含柠檬酸19%,苹果酸15%,还含有琥珀酸、糖类、谷固醇、蜡样物质及齐墩果酸样物质、甾醇、维生素类、三萜、糖分等。具有止渴生津,敛肺止咳,消肿解毒的功效。乌梅中含有较多的抗衰老活性物质,能使全身组织趋于年轻化。经常食用能促使耳下腺分泌腮腺素,使人面色红润,肌肤光泽,延缓衰老。

  参考

  经典解暑饮料酸梅汤。信息时报 2009年7月16日

  自己做酸梅汤。羊城晚报 2009年7月29日

文章关键词: 酸梅汤润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