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花四大抗病功效

2014年10月27日07:4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西兰花又名绿花菜、青花菜,为十字花科芸苔属,—二年生草本植物。绿绿的西兰花生来一副惹人喜爱的模样,再配上清雅的名字,爱好者不胜枚举。

  西兰花起源于地中海东部沿岸地区。据记载,意大利先盛行栽培,以后扩展到欧美各国,进入20世纪50年代后,西兰花在国际上受欢迎的程度已超过花椰菜。19世纪末传入我国后,先在台湾省种植,以后广东、福建、云南、北京、上海等省市也随之栽培。

  【如何选购】

  选购西兰花以菜株亮丽、花蕾紧密结实的为佳;花球表面无凹凸,整体有隆起感,拿起来没有沉重感的为良品;若发现有开黄色花朵者,表示已经不新鲜,味道也不对,但若上部略带紫色,则不是不新鲜,并不会影响味道。

  【营养成分】

  每100克西兰花中含蛋白质1.9克,脂肪0.2克,膳食纤维1.2克,糖类3.6克,胡萝卜素10微克,维生素B1 0.01毫克,维生素B3 0.05毫克,维生素C 66毫克,维生素E 0.08毫克。此外,西兰花还富含多种矿物质。

  【药用功效】

  (1)。西兰花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肌体免疫力。

  (2)。西兰花能有效对抗乳癌和大肠癌。健康的人经常食用西兰花也能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为此,西兰花被誉为“防癌新秀”。

  (3)。西兰花对高血压心脏病有调节和预防的功用。

  (4)。富含高纤维的西兰花能有效降低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进而降低血糖,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病情。因此,西兰花堪称糖尿病患者的福音食品。

  【食用方法】

  一般来说,西兰花口感脆嫩,采用清炒、汆烫等方式都好吃。但烹调前的清洗工作很重要,第一步要先去除叶,依序分成小株,在大碗中放水加一匙盐,把西兰花放进去浸泡五分钟,接着再用水冲洗后沥干,放入大量滚盐水中烫熟,捞出时可将花蕾朝下放,水分会去除得比较彻底。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文章关键词: 西兰花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