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食物有效缓解便秘

2014年10月30日08:1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便秘虽然不是一种疾病,但长期便秘不仅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还可导致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影响大脑功能,让人快速衰老。便秘虽可怕,但如果有效地预防和及时地治疗,就可以始终保持胃肠道通畅。

  引起肛肠疾患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重直肠炎肛裂、痔疮等肛门直肠疾患。还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因便秘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而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便秘成了诱发心绞痛、心梗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胃肠功能紊乱 形成粪便溃疡

  便秘时粪便滞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导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阻碍结肠扩张,导致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还可引起肠穿孔。

  引发尿路感染 导致思维迟钝

  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还易引发痛经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甲烷、酚、氨等大量有害物质,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其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五类常见食物 预防便秘发生

  橄榄油、葵花籽油等富含油酸的食物:油酸有乳化作用,能软化肠内粪便,促进排便。富含油酸的食物还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等坚果。

  青椒、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在肠道内的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能增加益生菌数量,从而间接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芝麻、杏仁等富含镁的食物:镁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富含镁的食物还有花生、糙米、核桃、香蕉等。

  泡菜、发酵酱油等富含植物性乳酸菌的食物: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植物性乳酸菌。

  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寡糖又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