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肉神奇养生功效

2014年11月06日07:22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记载,早膳内容有“三鲜鸭子”、“鸭条溜海鲜”等,隆裕太后每月用餐需30只鸭子,什么让帝王之家对鸭肉如此看好?

  鸭肉的功效与作用

  肉禽类食品多是温热性,而鸭肉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温不热,清热去火。《本草纲目》记载鸭肉“填骨髓、长肌肉、生津血、补五脏”,可补虚生津、利尿消肿,适用于阴虚内热引起的低烧、便秘、食欲不振、干咳痰稠等症。营养分析表明,鸭肉中胆固醇含量相对来说并不算高,所以胖人也可以吃些柴鸭、瘦鸭一饱口福。

  1、山药+老鸭=滋阴养颜

  老鸭原本就能补阴的功效,而山药的补阴功能更强,所以两者搭配食用可使滋阴养颜的效果变得更显著。另外,若将红枣与仔鸭一起食用,可达到补血养颜的功效。

  2、养眼美容的鸭掌

  鸭掌搭配草菇能起到养颜美容的效果。这是因为鸭掌富含胶原蛋白,与熊掌的营养价值相当,从营养学角度讲,鸭掌可以称为绝佳减肥食品。而草菇富含维生素C,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滋阴护肝。

  鸭肉的用法用量

  1、烹调时加入少量盐,肉汤会更鲜美。

  2.鸭肉是一种美味佳肴,用鸭子可制成烤鸭、板鸭、香酥鸭、鸭骨汤、熘鸭片、熘干鸭条、炒鸭心花、香菜鸭肝、扒鸭掌等上乘佳肴。鸭肉适于滋补,是各种美味名菜的主要原料。

  3、鸭肉、鸭血、鸭内金全都可药用。

  4、公鸭肉性微寒,母鸡肉性微温。入药以老而白、白而骨乌者为佳。用老而肥大之鸭同海参炖食,具有很大的滋补功效,炖出的鸭汁,善补五脏之阴和虚痨之热。

  5、鸭肉与海带共炖食,可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对老年性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有较好的疗效;

  6、鸭肉与竹笋共炖食,可治疗老年人痔疮下血。因此,民间认为鸭是“补虚劳的圣药”。肥鸭还治老年性肺结核糖尿病、脾虚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大便燥结、慢性肾炎、浮肿;雄鸭治肺结核、糖尿病。

  鸭肉吃法多样

  南方人更善吃鸭。南京就有板鸭、盐水鸭、黄焖鸭等多种,以及炒鸭肝、扒鸭掌等,吃法不一。鸭肉性寒,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因寒痛经者不宜多用。

  滋阴清热方:瘦鸭一只,去头及内脏,切块,炖至半熟,加入荸荠500克,菊花、荷叶各50克,纱布包好,小火炖熟,撇去浮油,酌加配料,吃肉喝汤。用于阳热亢盛,阴液亏虚引起的头晕头痛、便秘等症。

  清热健脾方:老鸭一只,洗净切块,保留鸭内金。炖半熟时加入鲜藕100克,黑木耳50克,小火炖熟,吃肉喝汤。调料中少用花椒、大料、桂皮、干姜等温热之物。用于脾胃有热引起的恶心干呕、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咽干口燥等症。

文章关键词: 鸭肉山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