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意想不到保健功效

2014年11月09日08:43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鲫鱼又名鲫皮子、肚米鱼,是一种以植物为食的杂食性群居鱼类。它的肉细嫩鲜美,营养价值很高,在全国的各大水域都有分布,最长的鲫鱼可达到100厘米,是一种很普遍的食用鱼类。

  鲫鱼的种类很多,我国的优良鲫鱼品种有高背鲫、方正银鲫、彭泽鲫、淇河鲫等,而杂交的品种有异育银鲫和以方正银鲫为母本、以太湖野鲤为父本“杂交”而获得的杂交鲫鱼。

  鲫鱼一般以水中丰富的植物为食,无论是水草还是硅藻都是它们的食物,当然昆虫、虾也是它们的美食。

  若是捕捉食用鲫鱼的话,则应该选在2~4月份和8~12月份这几个月份,不仅因为那个时候它们活动频繁,而且那几个月的鲫鱼最为肥美。

  【为什么要吃】

  吃鲫鱼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在每100克的鲫鱼中,含有17克的蛋白质、2.7克的脂肪,并且还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临床医学表明,常食鲫鱼肉对腹泻呕吐、小便不利、便血等都有帮助。根据中医的观点,鲫鱼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为它性味甘、平、微温,所以营养很容易吸收,于是也就能除湿利水、温胃进食,而用鲫鱼做的汤对于女性产后乳汁不足有很好的帮助。

  【应该怎么吃】

  李时珍说:“鲫喜偎泥,不喜杂物,故能补胃。冬月肉厚子多,其味尤美。”鲫鱼味道鲜美,有很多的食用方法,不仅可以做成汤、熬成粥,而且可以炒菜。而将小鲫鱼炸成干吃起来还很方便。不过这么多的做法里,还要数鲫鱼汤最有营养。

  鲫鱼汤制作方法简单,将鱼做成汤之后本身的营养更容易吸收,不仅很适合中老年人,而且对产后乳汁不足的女性有神奇的功效,鲫鱼汤能够促进乳汁的产生,对产后女性的身体有很大的补益作用。

  本身营养不足或刚经历了一场手术或者大病初愈的病人更适合经常喝点儿鲫鱼汤,可以补充营养、恢复健康。

  鲫鱼可谓浑身是宝,除了肉营养高之外,鲫鱼子能够补肝养目,鲫鱼脑能够益智健脑,并且放在竹筒里蒸过之后滴入耳朵还能治疗耳聋,鲫鱼骨头烧成灰之后涂抹在虫子咬的溃疮处有利于伤口的恢复,它的胆汁涂抹在各种创口上可以止痛。

  在人们做鱼熬汤的时候,都会刮干净鱼鳞,清理干净内脏,但是却忽略了去掉鲫鱼的咽喉齿,咽喉齿就是位于鱼鳃后面咽喉部位的牙齿,如果不去掉它的话,做出来的鱼就会有一股泥土味,影响了鱼汤及鱼肉的鲜美。所以在鲫鱼下锅前,一定要将它的咽喉齿处理干净。

  【一定要知道】

  人们平时一说吃美味就用“鸡鸭鱼肉”这个词作为代替,可见鱼在人们的饮食世界里占有多么大的比重。而鱼有别于其他的珍馐美味,鱼是水里的动物,不可避免地会有一股腥味,那么吃鲫鱼时如何避免鱼腥味呢?有这么几种方法。

  第一种,将鱼鳞刮干净,把内脏清理干净,然后放入盆中倒入少量的黄酒,就能去除腥味,而且还能使鱼变得更加好吃;第二种,把鱼剖开清理干净,然后泡在牛奶中一段时间;第三种,吃过鱼之后,如果嘴中有味,就嚼几片茶叶,口气也能立马变得清新起来。

  另外,鲫鱼还有一些别的小“偏方”:和红小豆一起煮成汁,喝下去后能够消除水肿;与当归一起烘干,研磨成粉末后可以止牙龈出血;用硫黄酿后,再用五倍子煅烧,研磨成粉末以后用酒冲服,可以治疗便血。

  【食用禁忌】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鲫鱼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食鲫鱼,阳虚体质和有内热症状的人也不能食用。

  参考

  鲫鱼:脾胃虚弱的人的极佳补品。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05月18日

  鲫鱼有3个好搭档。生命时报 2014年11月11日

文章关键词: 鲫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