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红糖怎么吃最暖胃

2014年12月03日09:15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提正避邪可以防感冒  气温骤降,受凉感冒的人就会迅速增加。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彭郑坚主任医师提醒市民,除了在衣食住行方面多加注意外,可以利用“提正避邪”的方法,远离疾病。

  据彭郑坚介绍,所谓“正”就是自身的抵抗力,要提高抵抗力,除了注意休息、饮食和运动外,不妨试试保健按摩。

  “市民可以用食指和拇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约20-30次,然后用摩擦发热的手掌,轻轻按摩鼻尖和鼻翼。接着两手伸开,双掌相搓30次,并向迎香穴按摩10次。”彭郑坚说,另外市民要坚持用冷水洗脸和洗鼻子,不仅可以清除污垢和病菌,还能增强鼻孔及整个上呼吸道对寒冷的适应性。勤洗手,晚上用热水洗脚,每天早晚用淡盐水漱口,也可以起到“提正”的效果。

  据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说,冬季是消化道疾病容易反复的时节,特别是在天气骤然寒冷时,很多胃寒者更易犯病。

  不过,朱欣佚也为市民提供了几个暖胃方,有主食、有菜、有汤、有煲、有茶,方便市民自选。

  1、红糖姜肚煲

  猪肚1个,生姜4两,红糖2两(糖尿病患者不用红糖)。将猪肚洗净,生姜切丝与红糖一道放入猪肚内,两头用棉线扎紧,加清水煮至肚烂,食肚喝汤,可以暖胃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

  2、胡椒羊肉汤

  羊肉150克,胡椒10克,陈皮6克,生姜15克。将羊肉洗净切块,下锅爆香。把胡椒、陈皮、生姜洗净,与羊肉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1—2小时,调味后食用。适用于脾胃虚寒的胃痛患者服食。

  3、姜粥

  干姜10克,高良姜10克,大米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高良姜和干姜,至米熟粥成(约5—10分钟)即可,趁热服食。

  4、玫瑰砂椒茶

  每日取玫瑰花6克,砂仁6克(研碎),胡椒6粒(研碎)。三药放入壶中,用开水冲泡作茶饮服。适用于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的患者。刘敏

文章关键词: 生姜红糖冬季暖胃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