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可预防3种疾病

2015年01月17日00:52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在冬天,橘子是很常见的水果之一,而吃橘子可以帮你预防3种疾病哦。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有一些人是不宜在冬天吃橘子的,在冬天吃橘子也许会反而影响身体健康。接下来,就来看看哪些人不能吃橘子吧。

  冬天吃橘子预防3种疾病

  预防胃癌。味甘酸性凉,具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病症。因其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P,可辅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其所含的"诺米林"物质还有明显抗癌作用,可预防胃癌。

  预防喉癌。橘子干燥成熟的外皮,以陈者佳。其性温味辛苦,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止咳降逆等功能,可治疗脘腹胀满及疼痛、食少纳呆、恶心呕吐、嗳气、呃逆、便溏泄泻、寒痰咳嗽等病症,还可解鱼蟹毒。采收陈皮时,去其白内皮后的红色外皮叫橘红,去红外皮后的白色内皮叫橘白,临床也专用二者功效同陈皮,但前者侧重燥湿化痰,后者则长于和胃化湿。

  预防口腔癌。橘络是指橘皮内层的网状筋络。性味甘苦平,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

  那么,哪些人是不宜吃橘子的呢?

  哪些人不宜吃橘子

  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再吃橘子;另外,胃肠、肾、肺功能虚寒者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症。

  肠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容易发生胃粪石的困扰;橘子含热量较多,一次食用过多,会促发口腔炎、牙周炎等症;过多食用柑橘类水果会引起“橘子病”,出现皮肤变黄等症状。

  忌鲜橘皮泡茶饮。摘下后的橘子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浸泡过的橘子对果肉没有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饮,有损健康。

  橘子含有丰富的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氨苯喋啶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

  吃橘子不仅要适量,还要注意以上几点哦。

文章关键词: 橘子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