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意想不到4个好处

2015年02月05日07:4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醋本身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如合成蛋白质的18种氨基酸、葡萄糖、果糖、麦芽糖及丰富的无机元素(如钙、铁、磷等),都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成分。醋在所有调味品中是作为优选的,归结起来说,醋有四大好处:

  1 醋能提味儿,增进食欲

  醋在调节食欲方面有一定的作用,最简单的调味方法就是,用醋、酱油、蒜末等凉拌菜。在饭前吃些醋拌的小菜,对食欲不佳的人有较好的开胃作用。尤其对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和味觉退化的老年人来说,醋可以改变他们食欲不佳的情况,效果较为明显。

  另外,醋还能刺激胃酸分泌,从而达到促进消化的目的。醋对胃酸分泌较少的人很有帮助,但消化道功能正常的人并不需要通过喝醋来增进消化功能。

  2 醋能“减盐”

  利用醋来提升食物的鲜美相比用盐要健康很多。在烹调时,少盐多醋不失为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

  吃太多的盐不但危害身体健康,而且人的味觉还会越吃越咸,其他食物也会跟着吃得多,水也越喝越多,体重随之也会增加。对于爱吃咸味儿的人来说,不妨在菜里加点醋,多一点醋少一点盐,不仅不会感到咸度不够,反而菜会变得更加鲜美可口,也更健康。

  3 醋能抑菌

  食醋中含有0 4%~0 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在本地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的时候,人们可以在炒菜、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这样既可以开胃增食,又可以抑菌,可以说是“一石二鸟”。

  4 醋能去腥解腻

  醋是可以用于去腥解腻的好食料,如在烹制水产品或肚、肠、心等动物内脏时,醋可以消除食物的腥臭和异味,对一些腥臭味道较重的原料还可以提前用醋浸渍,同时可以去除一些表面附着的油脂。

 

摘自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你吃对了吗》 于康 悦悦著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