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点燕麦这样吃

2015年02月16日07:3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燕麦又名雀麦、野麦、牛星草,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天然的“兴奋食品”。这是因为燕麦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粘膜物质、纤维物质,而且非常容易消化,燕麦中的一种类似荷尔蒙的物质,带有兴奋和麻醉剂的作用。

  【营养成分】

  燕麦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并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维生素B1、B12,及少量的维生素E、钙、磷、铁、核黄素以及谷类作物中独有的皂甙。

  【药用功效】

  (1)。燕麦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锌,这两种元素对糖类和脂肪类的代谢都具有调节作用,燕麦还含有丰富的果胶,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

  (2)。燕麦中含有的维生素E,能够保持皮肤弹性及生理机能旺盛,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压力。

  (3)。燕麦中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预防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尤其适合于中老年人经常食用。

  (4)。燕麦籽粒中含油量占4%~16%,而且非饱和脂类比例大。长期食用燕衰片对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等均有很好的疗效。

  (5)。燕麦中β-葡聚糖含量也远高于其它谷类作物,达3%~6%,对糖尿病有治疗作用。

  【食用方法】

  燕麦片、燕麦粥都是很好的早餐食品,燕麦粉也可制作高级饼干、糕点、儿童食品等。

  燕麦最常见的吃法是用开水泡着吃,如果你认为燕麦只能和着水吃,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利用即食的燕麦片,完全可以让你变出花样吃早餐,而且时间绝对不超过三分钟。

  草莓牛奶燕麦粥

  功效:香润滑爽,补充维生素。

  (1)。在即食燕麦片中加入沸水。

  (2)。冲入100毫升鲜牛奶(冷热可根据个人喜好决定),再加入新鲜草莓即可食用。

  贴士:草莓牛奶燕麦粥风味独特,味道香甜,很受小朋友的欢迎。根据个人不同喜好,还可在上面覆盖一层奶酪、蜂蜜或糖浆。

  菊花燕麦粥

  功效:清热去火,味甘香远。

  (1)。取菊花5~10克,加入沸水冲泡。

  (2)。加入即食燕麦片50克,拌均匀即可。可根据个人不同喜好,加入蜂蜜或糖浆。

  贴士:粥色鲜亮微黄,气味清香。菊花具有散风祛热、清肝明目、解毒等功效,经常服用可防止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等。

  【食用禁忌】

  吃燕麦一次不宜太多,否则会造成胃痉挛或是胀气。

  【适用量】

  每餐40克左右。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文章关键词: 燕麦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