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纯净水和矿泉水

2015年03月02日15:58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究竟什么是纯净水

  纯净水是通过蒸馏、反渗透等技术来净化原水,它是不含任何杂质、无毒无菌、易被人体吸收的含氧活性水。

  饮用纯净水有何利弊

  有报道称,长期喝纯净水确实会给人体带来很多负面影响,造成人体蛋白质、钙质流失快,很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症。这是因为,虽然纯净水的溶解度高,与人体细胞亲和力最强,有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但由于纯净水是经过分离过滤的饮用水,一方面滤掉了水中的有害物质,另一方面也滤掉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儿童和老人身体中钙的需要量30%来自于水,长期喝纯净水的话,这部分钙的来源就没有了。此外,食物中的钙比水中的钙吸收来得慢、低很多。长期饮用纯净水,不仅不能补充钙、锌等微量元素,体内已有的矿物质反而会被纯净水吸收排出体外。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合格的纯净水、蒸馏水的成分确实只有水,无多余的杂质,也没有矿物质成分。但其实,作为日常饮水,不用太考虑水中矿物质、微量元素缺不缺乏的问题。我们日常吃的蔬菜、水果等其他食物,已经能够为我们提供很多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不用通过饮用专门的矿物质水来补充。

  什么是矿泉水

  天然矿泉水,是指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发掘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它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在通常状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在天然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水质的界限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而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加入人工合成矿化液而成,成品水有的具有少量沉淀物,颜色、浊度一般大于天然矿泉水,也有人称它为人工矿泉水。

  喝矿泉水对人体有益吗

  专家称,矿物质水的形成毕竟不是纯天然的过程,需要化学加工,对人身体健康来讲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矿物质水中加入的浓缩矿化液是从岩石中提取的,它和天然矿泉水单纯用水浸泡岩石渗入矿物质的过程不同,快速提取需要化学手段。这还是正规矿化液,现在还很难保证所有制作矿物质水的企业使用正规矿化液,也就是说还可能有企业是通过在纯净水中人为添加化学物质来做成矿物质水。

  参考

  只喝纯净水 会导致骨质疏松?南方日报 2013年7月2日

  纯净水基础上再加工 矿物质水≠天然矿泉水。新华网 2007年05月28日

文章关键词: 纯净水矿泉水矿物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