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蒜发芽了还能吃吗

2015年03月15日01:0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林淑娴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宋莉萍

  南方的夏季,高温多雨,特别适合植物的生长,当然也包括了我们买回来的食物,像姜、蒜头、土豆、花生,放在家里没几天,就开始发芽了。那究竟食物长芽了以后还可以吃吗?相信很多家庭主妇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有这个疑惑。营养师认为,不同的食物发芽,其结果是不同的,有的能吃,有的不能吃,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土豆——发了芽吃不得

  土豆是最容易发芽的蔬菜,看到土豆皮发绿或长了芽,不少家庭主妇就把土豆扔掉了。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林淑娴说,土豆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武器”——龙葵素,这种武器能保护土豆免受霉菌、虫子的侵害,但如果人摄入过多龙葵素,则会出现口舌发麻、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而这种毒素最多就存在于发了芽的土豆中。

  专家建议:首先,要把土豆去皮,减少摄入龙葵素。其次,吃那些土豆皮变绿了或已经发了芽的土豆,摄入龙葵素的风险就相当大,所以,如果土豆变绿或发芽的面积不大,要狠狠地削掉这一部分,留下好的部分。烹调时,可以加点醋以溶解和破坏这种毒素。建议每次买不要多买,不要在家中存放。如果真的需要存放,也应该放在冰箱和阴凉处。

  花生——发了芽没发霉可食用

  很多人都认为,发了芽的花生吃不得,因为里面会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一种致癌物质)。林淑娴认为,其实花生发芽并不是不能吃,只是因为花生发芽和发霉所需要的环境条件是一样的,很多发了芽的花生也会出现发霉现象。而发霉了的花生黄曲霉素含量会很高,所以,很多人看到发芽了的花生就不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专家建议:首先鉴别发了芽的花生究竟有没有发霉,剥开花生,看看花生表皮有没有变黄变褐,或者有没有一层黑色或黄褐色的细菌孢子菌丝;其次可以浅尝,入口有没有苦味或霉烂的异味。如果有霉变就不可以吃了。

  姜蒜——发了芽可照吃不误

  实际上,大多数食物发了芽都是可以吃的。例如姜、蒜等,把芽稍稍剜掉还是可以吃的。只是里面的营养已经有一部分供给了“芽”,所以营养肯定就会打了折扣。

  不过,也有些食物经过发芽,营养成分还会有所增加的。有研究表明,大豆在发芽的过程中,维生素C、氨基酸等含量不断升高。发芽糙米比没有发芽的糙米烹调更方便,口感更香甜,而且里面更富含了抗脂质氧化物质、膳食纤维、谷胱甘肽、γ-氨基丁酸等功能性因子。所以千万别因为食物发了芽就随意扔掉,这都是非常可惜的。

  专家建议:姜蒜、豆芽、糙米等发芽之后都可以食用,只不过有一些营养成分要打折扣,有的营养成分会增加。所以,不能见到发芽就都扔掉了。

文章关键词: 发芽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