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五香粉少登医院门

2015年03月16日07:30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常用五香粉,少登医院门”,这句谚语告诉我们的是食用五香粉对身体健康的好处。

  五香粉是烹调中的美味佐料之一,俗称“五料面”,被誉为“中国的味精”。它的配方不一,但主要成分是花椒、八角茴香、丁香、肉桂、荜茇、高良姜、砂仁等,药用作用不容小觑。比如花椒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鱼腥毒的作用,以治疗胸腹冷痛、呕不能食、寒湿脚气、肾虚泄泻等,可温暖脾胃,增进食欲,疏理脏腑。

  五香粉好还是味精好?由用五香粉作为调味剂联想起已经普及的味精,二者究竟谁更好些?味精问世仅有百年的历史,其主要成分是谷氨酸,对人体有一定营养作用,还有解除血液中氨中毒的作用,同时能增强大脑记忆力,有利于消除大脑的疲劳。对肝炎、大脑发育不全、胃溃疡、胃液缺乏症等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但是,味精毕竟是化学合成品,吃得过多会引起四肢麻木、头痛、胸闷、倦卧等症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幼儿食品中暂不加味精,成人每天不宜超过6克。

  总体来说,用五香粉和味精调味不必强行统一,可以根据各人的口味爱好和不同食品的调味需要去选择。笔者倾向于二者交叉使用。

文章关键词: 五香粉医院调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