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水的神奇功效

2015年07月20日07: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时下流行喝红豆水、薏仁水消除下肢水肿和脸部浮肿,台安医院营养师刘怡里也同意,并认为男性、重咸口味者也适合饮用红豆水排除过多的钠。

  刘怡里表示,人体有“留钾排钠”的机制,钾可帮助钠排出,钠会抓水,钾摄取多,钠就会排除,进而缓解水肿症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由于加工食品、火锅等食物普遍高盐高钠,常常外食又重口味的人,可以多吃高钾食物。

  高钾食物名单包括:红豆、绿豆、黄豆、黑豆、金针菇、草菇、柳松菇、小洋菇、木瓜、奇异果、圣女小西红柿、玫瑰桃、香蕉、杨桃、山药、黄帝豆、海带、全谷食物等。

  刘怡里引用台湾“卫生福利部”调查指出,台湾人食盐平均每日摄取量男性是11.4克,女性8.9克;就年龄而言,初中男生达14克,吃得最重咸。减盐减钠之道除了饮食清淡,减少加工食品之外,也可多吃高钾食物。

  时下女性流行喝红豆水或薏仁水消水肿,刘怡里分析,红豆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B2、钾、镁等,薏仁含有较多的烟碱酸、钾、镁、铁,因此常外食、熬夜的人,可藉此补充流失或过度耗用的维生素B群,并可舒缓水肿、排除过多的钠。

  不过,肾功能不全而必须限钾的患者,或有心律不整等慢性病患,刘怡里建议,患者可请医师评估是否适合红豆水、薏仁水以及其他含钾食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成人每日的钾摄取量为3510毫克,刘怡里说,健康民众不必担心含钾食物吃过量,过量的钾会与尿液一同排出体外;但也不要误以为消水肿等于减肥,把红豆水当成水来喝。

  由于6汤匙煮熟的红豆相当于半碗饭,刘怡里提供简易自制红豆水,将有机红豆洗净装进焖烧杯或密合度良好的真空保温杯,倒入开饮机的热开水,焖个半天后,倒出来清液就是红豆水,剩下来的豆渣和米饭一起煮、或送人做点心,就不会吃到多余的热量。

扫码看精彩内容

文章关键词: 红豆功效瘦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