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盐食物下肚30分钟就会伤害心血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09:29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人们一直认为食盐损害血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完多盐食物30分钟后,血管扩张能力就会受到干扰,进而对心血管构成伤害。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科学家完成的这项新研究发现,即使在血压正常的人群中,食盐对血管的这种短期负面影响也体现得十分明显。新研究负责人凯茜·M·迪金森研究员表示,令人吃惊的是,食盐对血管的短期负面作用与高饱和脂肪饮食对血管造成的长期影响非常相似。

  迪金森及其同事对16名健康志愿者进行了研究,其中一半参试者吃低盐西红柿汤,另一组参试者进食盐分高10倍的西红柿汤。每份汤约为1杯。之后,研究人员立即用血压带扎紧参试者手臂,当血压带放气的时候,研究人员使用超声仪器测量参试者血液回流的时候,其血管宽度。结果发现,进食高盐食物的参试者血管增宽幅度为进食低盐食物的参试者的一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血管医学专家埃米尔·莫勒博士表示,正常情况下,心脏通过血管泵出血液的时候,就会产生一氧化氮,一氧化氮会使血管放松,使血流更顺畅。而食盐和脂肪之类的物质会阻碍一氧化氮的释放,因而会妨碍血管扩张能力。其它多项研究表明,血管功能的这种受损会增加动脉硬化的风险。(陈宗伦)

 

更多关于 多盐食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