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研究发现假笑可导致不良情绪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7:28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笑一笑,十年少。”“笑是最好的药。”笑口常开有益健康。然而,美国《纽约时报》最新报道,2月份《管理学会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假笑却有害健康。

  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家表示,在职场,脸上堆满假笑(或皮笑肉不笑),固然能够掩盖内心的不悦,但是,最新研究指出,假笑也许会带来始料不及的健康后果——情绪进一步恶化,并导致无法正常完成手头工作。

  新研究中,科学家对一组公交司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跟踪调查。研究对象之所以选择公交司机,是因为其工作始终要与很多人打交道,大多数公交公司要求司机上岗必须“微笑服务”,对乘客必须彬彬有礼。

  新研究主持人,管理学副教授布伦特·斯科特博士及其同事对两种微笑及其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一种是“表层行为”(皮笑肉不笑的假笑),另一种是“深层行为”(发自内心的真笑)。科学家经过对参试公交司机的密切跟踪调查发现,当公交司机强挤笑容时,其情绪就会变得更糟糕,进而会失去工作热情,甚至消极怠工。这表明,试图压抑内心不良情绪,必然会导致不良情绪更加恶化。而当参试公交司机发自内心地想展示真切微笑的时候,其总体情绪大大改善,工作热情饱满,效率更高。

  斯科特博士表示,新研究还发现,假笑对女性的影响比对男性的影响更大。这或许与“女性情感表达更多”的社会文化定势不无关系。因此,隐藏不良情绪会导致更大压力。研究人员指出,隐藏忧愁苦恼的假笑会导致情绪进一步恶化。

  研究人员指出,假笑会导致“微笑抑郁症”(多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患者常常为了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强颜欢笑。而当承受的压力大到再也无法承受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也是巨大的,情绪时调,可能会从一个极度自信的人变成一个非常自卑的人,甚至会怀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陈宗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假笑 情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