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喝含糖饮料可显著增加患高血压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07:39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最新《高血压》杂志刊登英国一项新研究表明,含糖汽水和水果饮料等甜饮料与成年高血压危险增加有很大关联性。

  完成新研究的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表示,甜饮料中的葡萄糖和果糖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新研究负责人伊恩·J·布朗博士表示,研究结果表明,饮用更多含糖汽水和其它含糖软饮料的人,比少喝此类饮料的人血压水平更高。如果同时摄入过多食盐,这种问题还会进一步加重,因为过量摄入食盐本身就是高血压的一大致病因素。新研究还发现,与不喝甜饮料者相比,那些每天喝1罐以上甜饮料的人体重更大、摄入热量更多、饮食健康状况更差。

  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近2700名40——59岁的美国和英国男女参试者的甜饮料等饮食模式。每位参试者连续4天写下饮食日记,内容包括:食物、糖、含糖甜饮料和不含糖的健怡饮料。参试者还填写了详细的问卷调查表,主要内容包括:一系列生活方式、医药和社会因素等。研究期限内,研究人员还持续记录了参试者尿样检测和血压检测数据。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甜饮料1罐以上的人其糖摄入量(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最高,热量摄入量也最高,平均每天多摄入热量400卡路里。这些参试者身体质量指数(BMI)更高,而且他们吃的食物更不健康。在血压方面,参试者每天摄入甜饮料1份(355毫升),其收缩压和舒张压就分别上升1.6mmHg(毫米汞柱)和0.8mmHg。

  新研究还发现,在食盐摄入量较高(爱吃过咸食物)的人群中,甜饮料增加高血压的几率和幅度都更高。而不含糖的健怡饮品则可以使用血压略有下降;咖啡因摄入则对血压不构成任何影响。

  布朗博士表示,甜饮料与高血压、肥胖症、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危险关联极大。因此,含糖饮料只可适度饮用,过量饮用必然有害健康。(陈宗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含糖饮料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