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饭店美食健康隐患:鲜艳肉食多含亚硝酸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8:35  家庭保健报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我们近期看到的问题食品还是好辨别的,但是您想过吗?饭店诱人菜肴有没有进行化学加工呢?

  饭店菜好看,全靠色素来调

  中餐自古就讲究色香味俱全,如今有些餐馆为了在色上吸引顾客,不惜走捷径,用化学色素来调色。

  据了解,有些小餐馆在做三黄鸡时,将大量的柠檬黄等色素涂到鸡皮上面,看上去颜色很诱人,在糖醋里脊、红烧肉等传统名菜中也越来越多地用化学色素来塑造颜色。

  化学合成色素是从煤焦油中提取,或以苯、甲苯、萘等芳烃类化合物为原料合成,其化学构成物质本身对人体有害,同时在合成过程中产生的杂质如砷、汞、苯酚、苯胺、铅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毒性。由此可见,去饭店点“太漂亮”的菜,要留心,如果颜色过于艳丽有可能就是染色所致。

  饭店菜好吃,先洗个滚油澡

  饭店里的菜要“过油”,有些干脆就是油炸处理。烹调油反复加热,胆固醇就会和不饱和脂肪酸一起被氧化,从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危险。

  范志红博士提醒大家,凡是黏腻难涮掉的都是坏油,清爽易涮掉的才是好油。反复加热的油升高血压,诱发脂肪肝,伤害血管内皮,催生动脉硬化。吃这样的油,就是给身体下毒。人们对添加剂的毒性相当关注,而对日常吃惯了的油,无论多黏稠多油腻,人们都能容忍。但是,劣质烹调油对健康的损害,却是日积月累,难以消除的。

  在饭店点菜时,为了健康,建议您更多地点那些炖煮菜、清蒸菜、凉拌菜,降低炒菜、煎炸菜的比例,可以尽量减少这种风险。

  饭店菜好鲜,亚硝酸盐立功

  亚硝酸盐是一种著名的有毒物质,也是强致癌物。嫩肉粉、松肉粉、腌肉料、酱肉料、蒸肉米粉,甚至给肉上浆的淀粉,其中都含有亚硝酸盐。然而,我们的餐饮业就这样爱用它,让我们在吃烤肉、炖肉、腌肉、酱肉、蒸肉时,甚至吃包子、饺子、馄饨、馅饼、烧麦时,都很有可能吃到它。这样一来,人们膳食中亚硝酸盐和亚硝胺的总摄入量,就会比以往想象中大得多。

  怎样识别含有亚硝酸盐的肉类:识别是否使用过亚硝酸盐很容易,只要看看肉熟后的颜色是否粉红就行。比如说广东早茶时吃的小笼蒸排骨,不仅红颜美丽,而且有点火腿鲜味——也就是亚硝酸盐的风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饭馆 亚硝酸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