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服用哮喘药期间吃烧烤易损药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07:59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据国外媒体5月16日报道,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药理学专家简·阿德尔博士告诫大众,在服用哮喘药期间,最好不要吃烤肉等烧烤食品。理由是,很多食物会干扰一些常见药物的药效,要么导致药物失效,要么增加药物剂量的危险性。

  阿德尔博士表示,哮喘患者应该避免烤肉,因为烤肉过程中形成的碳化物会阻止含有茶碱的哮喘药物发挥正常药效。无论是否服药,碳化物还会诱发哮喘发作。因此,哮喘患者不宜吃烤肉,尤其是烤焦的肉食。

  阿德尔博士总结称,最常见的食物与药物相克现象还包括:

  1.葡萄柚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furanocoumarin)会阻止肠道中酶的作用,因而比利于排除体内毒素。导致的结果是,肠道对药物加倍甚至三倍吸收,危险极大。

  2.奶制品中的钙质会与治疗痤疮和膀胱炎等疾病的抗生素四环素和二甲胺四环素结合,在肠道内形成不溶解性物质,无法被人体吸收,导致药物失效。

  3.熟干酪等发酵食物含高浓度的酪胺,会导致“干酪综合症”,引发危险性高血压。酪胺多见于猪肉、香蕉、酵母粉、巧克力及大豆制品等。

  4.高纤维食物会减缓人体对很多药物的吸收过程,如,治疗心律不齐的地高辛(一种强心剂)、糖尿病药物甲福明、以及他汀类降脂药等。5.酒精会影响到很多药物的药效,增加呕吐、消化道出血及低血压等药物副作用。(陈宗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烧烤 哮喘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