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组织称欧洲大规模大肠杆菌疫情系新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3:30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世界卫生组织2日说,欧洲大规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由一种“高传染性、有毒的新型病毒”引发。同一天,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确认“病原体”为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STEC)。

  病毒变异

  世卫组织当天说,初步基因排序表明,新型病毒是两种不同大肠杆菌的变体,含致命基因。

  世卫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希尔德·克鲁泽说,与人类体内自然携带的许多大肠杆菌病毒相比,新病毒有“多种特性,使它更具致命性、更易产生毒素”。不过,现阶段难以解释这一新型病毒来源。

  她说,一些人类和动物共同携带的病毒容易出现基因互换,例如人类一些时候会感染动物病毒 “埃博拉”。“应当考虑到(新型大肠杆菌的)动物源性。许多动物携带多种毒素大肠杆菌。 ”

  研究人员先前质疑,这场疫情可能源于用受污染的肥料种植蔬菜。

  相比先前一些大肠杆菌疫情中患者主要是老人和儿童,这次患者主要为成年人,尤其是妇女。克鲁泽说,新病毒可能有“某些特性”,使它对成年人而言更具危险性。

  仍在调查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2日发表声明,根据对10例死亡病例和499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的分析,“实验结果表明,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血清组0104:H4是病原体”。声明同时说,分别在德国和丹麦发现7例和2例“无法辨认类型”。这一机构重申,受污染食品“似乎是这次疫情最可能传播媒介……现阶段尚没有证据表明生牛奶或肉与这次疫情有关”,不过,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截至2日,疫情在欧洲至少9个国家蔓延,18人确认死亡,超过1500人受感染,包括470人出现肾功能衰竭并发症。德国是疫情“重灾区”。欧洲疾控中心说,“几乎所有患者来自或最近曾前往德国北部 (主要是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下萨克森州、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和汉堡州)旅行……欧洲联盟范围内,瑞典、英国、荷兰、丹麦和西班牙报告出现与这次疫情相关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

  中德科学家证实新病毒

  据新华社电

  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德国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学院2日宣布,由中德科学家联合进行基因研究结果显示,导致近期德国肠道病感染疫情的是由一种新的兼具侵袭、产毒、肠出血等特征的大肠杆菌。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对在德国流行的病菌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并通过对序列的分析发现该菌株属于血清型O104大肠杆菌。

  研究还发现,该菌株携带氨基糖甙类、大环内酯类、磺胺类等抗生素的耐药基因,导致抗生素治疗无效。

  俄蔬菜进口禁令引发欧盟抗议

  据新华社电

  欧盟委员会2日发表声明,抗议俄罗斯因部分欧盟成员国出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而禁止从所有欧盟国家进口新鲜蔬菜。

  欧盟委员会的声明还说,要求俄政府立即撤销禁令。

  声明说,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与消费者事务的委员约翰·达利也致信俄主管机构,表达了对进口禁令的不满,并指出目前疫情只是集中暴发于德国北部等部分地区。

  对俄罗斯的蔬菜出口约占到欧盟蔬菜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另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日继俄罗斯之后宣布禁止从欧洲4个国家进口黄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欧洲 大肠杆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