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我国尚未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周婷玉)针对国内是否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病例的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肯定地回答:“我国目前还没有发现这样的病人。”

  根据世卫组织的通报,目前,包括德国在内欧洲一共有13个国家出现了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H4感染的病例。

  邓海华说,根据专家的评估,这次引起欧洲暴发疫情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H4血清型比较罕见,但并非是全新或者是超级毒性的病株。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疫情主要是通过受污染食品传播。根据相关部门通报,我国很少从欧洲、德国进口生鲜蔬菜和水果,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受污染的食品已经扩散到德国以外的地区,所以国内专家认为,这次疫情通过进口食品传入我国的风险较小,在我国发生疫情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也较小。

  “但是因为中欧之间的人员来往比较频繁,我国可能会出现该病的输入性病例。”他说。

  邓海华介绍说,卫生部对这次欧洲出现的疫情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的进展情况,也组织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开展了风险评估,并且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积极地部署组织,开展疫情防范工作。

  针对相关疫情的风险评估,卫生部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腹泻类疾病和溶血性尿毒症的监测,并做好实验室检测和相关工作;还和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相关的健康提示,组织专家通过媒体进行知识介绍,提高公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据悉,卫生部已制定了卫生应急方案,请专家对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实验室检测方案、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等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将保持和世卫组织以及欧洲相关国家的密切沟通和联系,关注疫情的进展情况,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提出进一步的防控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肠出血 大肠杆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