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新研究证实肥胖具有传染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9:39  法制日报 微博

  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流传着一些关于健康的常识。这些说法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哪些是商家搞出来的噱头?哪些又是在口耳相传中变形,渐渐变成了忽悠?科普畅销书《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作者之一,医学博士薄三郎为你破解健康流言,解读科学常识!本书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社具有全国首批养生保健类图书出版资质。

  文/薄三郎

  这是一个对胖子愈发不友好的世界。这样说的缘由并非歧视,而是肥胖作为科学家的研究对象,被摆放在显微镜下已经毫无隐私。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听闻涉及肥胖的研究出炉。胖子请假多,胖子性生活有缺憾,而最可怕的是,新近肥胖研究得出的结果:肥胖会“传染”。

  肥胖会传染

  近朱者赤,近胖者肥!最新研究显示,肥胖具有一定的“传染性”。2007年,哈佛大学的社会学家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思对波士顿地区30年间的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如果你的朋友变胖,那么你本人变胖的几率将增加57%;若你的兄弟姐妹或配偶变胖,你变胖的几率将增加40%或37%。

  克里斯塔基思的研究表明一点,肥胖具有社会传染性,这不仅因为具有相同饮食爱好或运动习惯的人会经常在一起那么简单。事实上,亲朋的身体变胖发福,会让自己模糊标准体重的概念,不由自主地向他们看齐。

  肥胖不利自身,也对下一代造成影响。比如说,患有肥胖症的孕妇所生产的婴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更高。而肥胖症妇女若在孕前减肥的话,不仅能改善自身健康,也会降低婴儿患心脏病的风险,可谓一劳多得。2010年8月初,美国波士顿的研究者发表研究称,孕妇在怀孕期间若过度发福可能会导致婴儿先天性肥胖,对其生长也造成影响。千万别小觑这一结论,研究者是在对约51万孕妇和110万个婴儿进行调查和数据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的,靠谱程度高!

  几个坏消息

  BBC有部纪录片叫做《两性奥秘》,拍摄者在伦敦街头,随机让过往男士评价卡片上的四副女性身材示意图。结果显示,人们最钟爱“梨形”曼妙身材的女士,即所谓的前突后翘腰围细。上下一致的“水桶型”,最少被人关注。这一点,也在巴朱丝的研究中得到印证。由于社会压力和偏见,肥胖女的性生活相对贫乏,她们大多在因特网上寻找性伴侣。更重要的是,她们最后找到的,大都是同样肥胖的男人。

  2010年8月份的《职业医学杂志》上,医学家哈维指出,肥胖者请病假的天数也高于一般人。哈维追踪调查了供职于伦敦地铁部门的625名员工。他们是地铁驾驶员,每年按时体检好几回。在连续分析几年数据后,哈维发现肥胖员工一年的病假天数是9天,其他员工则只有5天。短短的几天之差,说明了什么呢?有分析认为,肥胖者更可能出现感染,恢复时间也更慢,所以导致病休延长。

  肥胖会让你休的病假更长,也会影响日常生活质量和寿命。在美国某家医院学习期间,我见过太多坐在电动轮椅上的肥胖患者。当他们的髋骨不堪重负,下肢发生关节炎时,他们不得不坐上这种轮椅代步。由于缺乏运动,这反而造成恶性循环,让他们变得更胖。

  减肥没高招

  在崇尚体瘦即美的社会里,很多人,尤其是女同胞,总觉得自己胖得要命,其实很多女性所认为的胖,压根没达到医学上的肥胖标准。人们最需要弄明白的是,你真的体重超标或肥胖吗?医学上对胖的评价有客观标准,即体质指数(BMI)。

  BMI的计算方式是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其正常范围为18.5~24.99。若BMI超过25,则属体重超标,一旦超过30那就是肥胖。

  从生理学角度看,身体的增重需要能量支撑。换句话说,一切减肥的基础必定是控制能量摄入,增加身体的能量消耗。这意味着减肥肯定是件辛苦活,因为它既需要苦行僧般的饮食控制,也需要持续不断的身体锻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肥胖 传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