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腹部脂肪多增加哮喘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7:54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据《印度时报》9月26日报道,挪威一项新研究发现,腹部脂肪多哮喘危险大。

  多项研究业已发现,哮喘与身体质量指数(BMI,身高体重比)之间存在一定关联。然而,新研究首次调查了腰围(腰部肥胖程度)对哮喘发病几率的影响,以探明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性。

  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参加第二次挪威北特伦德拉格健康研究(HUNT)项目的23245名19—55岁非哮喘参试者进行了为期11年的跟踪调查研究。研究开始时,参试者中无1人罹患哮喘。为了测量参试者总体肥胖情况以及腰部肥胖情况,研究人员测量了参试者的BMI和腰围。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参试者哮喘发病情况。结果发现,BMI不超标(总体上不算肥胖)但腰围超标(腰部肥胖)的参试者罹患哮喘的危险增加了1.44倍。这两项指标都超标的参试者发生哮喘的危险增加了1.81倍。

  新研究负责人,挪威科技大学的本·布拉姆顿博士表示,各种身材的人都可能会得哮喘,但是西你研究首次同时研究了身体质量指数和腰围数据与哮喘发病率之间的关联性。这两项指标对哮喘发病率都有影响,两项指标同时超标更容易导致哮喘。

  布拉姆顿博士表示,腹部脂肪与哮喘之间存在关联性的具体机理尚不清楚。腰部肥胖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症危险。这些因素可能在与腰部肥胖相关的哮喘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下一步研究将集中评估这些相关因素对哮喘发作的影响作用。(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哮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