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毛门”患儿武汉接受手术 网友谴责家长无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6: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 刘勇 薛冰妮“婴儿腹胀求医深圳要价过万,广州开药八毛”的故事曾经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昨日此事有了最新进展,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以及武汉同济医院内部知情医生透露,8毛门患儿陈志强已经在武汉同济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网友评论几乎一边倒

  信息的源头来自微博报料,昨日上午9时56分,网友“热热的热干面”在新浪微博上透露,闻名全国的《8毛钱治十万元的病》的孩子19日在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开刀了,是因为先天性巨结肠做手术的,现在住在八楼手术后病房。

  该信息3个小时内被转发了2781次,评论664条,网友们的评论几乎一边倒,都是在谴责家长的无知,替深圳儿童医院“翻案”。网友“英子箴言”说,当前的新闻环境对医生这个特殊职业不公平,而“langhua粽2011”认为,我们的生活中确实有无良的医生和向钱看的医院,但是绝大多数时候,大家要相信医生是抱着一颗治病救人的心面对他的病人……所以别把啥事儿都想得那么黑。

  昨日下午4时37分,一直关注此事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微博)也更新了自己的微博,称得到了这个消息,他表示,如果患儿真的是先天性巨结肠,还是长段型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就算想用腹腔镜做(小切口),难度很大,剖腹手术可能是最后的选择。

  深圳和广州两地儿童医院的医生都曾经就手术发表过观点,如果采取先天性巨结肠剖腹手术,患儿的治疗花费肯定需要数万元。

  武汉同济医院保持沉默

  从微博获知消息后,南都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同济医院宣传部的蔡部长,蔡部长表示,他们不确定有没有这个患儿,如果家长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他们也不能去查证该患儿是否在医院就诊。

  网友“热热的热干面”此时也更新了微博:“自从发了《8毛钱治十万元的病》的孩子在同济医院手术的微博以后,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关注,我现在有些害怕,担心有人会怪罪我。但我可以声明:我没有说谎,我只是希望公众能够得到事实的真相,请各位记者不要再打扰我!”

  供职于武汉某报社的记者严先生昨日下午2时来到同济医院手术后病房,病房主管拒绝了他的采访要求,严先生说,医院方面对采访并不配合,但是他从一名熟悉的医生那里得知,确实有个名陈志强的患儿19日接受了手术。严先生称,他还在病房门口看见了长相酷似陈志强母亲的家长。

  南都记者通过湖北省卫生厅向同济医院了解情况,得到的答案依然是三个字“不清楚”,卫生厅工作人员表示,同济医院是卫生部直接管理。记者辗转联系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通过他最终确认,8毛门患儿陈志强在同济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患儿家长也不愿意对媒体开口,父亲陈先生的电话一直关机,直到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才联系上陈先生,陈先生说,关于孩子的情况他已经对外封口。

  回应

  深圳儿童医院当事医生:

  我一直认为要根治必须手术

  得知患儿陈志强最终接受了手术,此前曾为其诊断的深圳市儿童医院外科主任李苏伊说自己早就预见了这一天,“事发后我们再次见到患儿时,孩子的腹胀并没有得到解决,我当时就认为,自己的巨结肠诊断问题不大,而要根治必须通过手术。”

  李苏伊表示,希望手术后孩子能顺利康复,健康成长,家长不要因为意气之争耽误孩子的治疗才是关键,他也希望媒体报道医疗纠纷要尽量客观中立,医学是个专业领域,没有权威机构鉴定之前,媒体报道不应该下结论。

  事件回放

  8月19日患儿陈志强在深圳市人民医院降生,当时医生发现,孩子的肚子有点鼓,建议家长把孩子转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8月21日陈志强转入深圳市儿童医院。

  8月24日深圳儿童医院方面下达“病情告知书”,认为小强是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肠道畸形),建议对降生仅6天的婴儿动造瘘手术。遭到患儿父亲陈先生反对。

  8月25日陈先生带着孩子来到广州市儿童医院求医,该院医生李成昌开了8毛钱的石蜡油后,孩子病情好转,陈先生因此认为深圳儿童医院误诊,硬要给孩子做手术,并向媒体报料,引起“8毛钱治十万元的病”的讨论。

  9月7日深圳儿童医院对媒体表态,坚持自己的诊断,认为孩子还是需要手术治疗,而陈先生也坚持医院错误诊断的观点。

  9月13日有读者向南都记者报料,患儿父亲陈先生中秋节当天带着孩子到广州儿童医院求诊,小强一度病重,出现较严重腹胀。陈先生肯定当天去洗肠的事实,但是坚持小强腹胀现已消除,状况不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八毛钱治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