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中海饮食可使帕金森氏症危险降低46%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12:18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欧洲神经病学杂志》刊登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富含水果、蔬菜和鱼类的地中海饮食几乎可以使帕金森氏综合症危险降低46%。这一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早期多项研究得出的“健康饮食有助于防止不可治愈的帕金森氏综合症危险”的结论。

  虽然某些食物对身体具有保护作用的具体机理尚不清楚,但是研究人员表示,当人体内细胞遭受氧化压力损伤的时候,帕金森氏综合症就更可能会发生。糟糕的饮食等可以导致有害物质进入人体,进而攻击健康细胞,其过程与铁锈侵蚀汽车很相似。

  据统计,仅英国,帕金森氏综合症每年新增病例就多达近1万人。在老年人群中,帕金森氏综合症发病危险直线上升。在60多岁人群中,该病发病率为千分之五,80多岁人群中,该病发病率增至千分之四十。控制运动的大脑细胞发生死亡,就会导致帕金森氏综合症。其主要症状包括:颤抖、肌肉僵硬、行动迟缓、很多患者最终行走、说话、吞咽及写字都困难重重。

  最新研究中,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对249名新诊断的帕金森综合症患者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评估研究,并将其与368名健康志愿者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人员将参试者分为三组:“健康饮食组”饮食主要包括:新鲜水果、蔬菜、鱼类、豆类、蘑菇和海藻(海带等)。“西式饮食组”饮食包括较多的红肉和加工肉食和含动物脂肪较多的食物。“清淡饮食组”饮食介于两者之间。

  结果发现,以大量素食和鱼类为主的“健康饮食组”参试者罹患帕金森综合症的危险几乎是吃这些食物最少的参试者的一半。另外,“西式饮食组”和“清淡饮食组”参试者帕金森综合症发病率几乎没有变化,即这两类饮食对帕金森氏综合症没有保护作用。研究人员分析指出,水果、蔬菜、鱼类和豆类都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这些抗氧化剂有助于阻止体内细胞氧化压力的侵害。(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饮食 帕金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