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后7-12周饮酒最易导致胎儿出生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12:22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妇女在怀孕期间饮酒会增加胎儿酒精综合症(FAS)发病几率。胎儿酒精综合症又称胎儿酒精症候群,是母亲在妊娠期间酗酒对胎儿所造成的永久出生缺陷。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最新报道,《酒精中毒:临床与实验研究》杂志刊登美国加州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怀孕初期饮酒对胎儿伤害最大。具体“最危险期”为:怀孕初期(头三个月)的后半段(即,怀孕后7-12周)。这期间饮酒最容易导致胎儿酒精综合症。

  新研究负责人克里斯蒂娜·钱伯斯博士及其同事对992名于1978—2005间怀孕的参试妇女。研究人员调查了参试妇女在孕期饮酒情况及新生儿出生后全面健康检查状况。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孕妇在怀孕“关键期”每天多饮酒1杯,胎儿唇腭裂(俗称“兔唇”)等畸形危险会增加25%;胎儿脑袋过小几率增加12%;出生体重过低危险增加16%。这些都是胎儿酒精综合症的早期症状。相对而言,怀孕后三个月饮酒,只影响到新生儿出生身高。

  钱伯斯博士表示,这项新研究表明,对婴儿酒精综合症而言,孕期饮酒量没有所谓的“最低安全底线”。也就是说,在整个孕期饮酒都是不安全的,怀孕后1.5~3个月期间对胎儿构成的危险最大。怀孕期间,无论饮用啤酒、葡萄酒、烈酒或其他含有酒精的饮料,都会导致酒精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及日后健康。因此,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准妈妈最好在孕期远离酒精饮料。(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怀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