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设计21道题自测老年痴呆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09:03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3日报道,多项研究发现,在65岁以上人群中,老年痴呆症发病率为4%—6%,年龄每增加5岁,该病发病率就增长1倍。然而,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老年痴呆症病。通常老年痴呆症最早表现为记忆力和计算能力减退,家人还以为是正常的“老糊涂”。最新《BMC老年医学》杂志近日刊出美国亚利桑那州班纳孙(Banner Sun)健康研究所最新设计出的“21道老年痴呆症自测题”,可以帮助患者及其家人完成自测,也有助于医生对老年痴呆症做出准确诊断。其目的在于,早发现早治疗,以有效延缓老年痴呆病情。

  【21道测试题】请用“是”或“不”回答下面每一道题。

  1、你的亲人中有人发生记忆力减退问题吗?

  2、如果有,他们的记忆力比几年前更差吗?

  3、他们重复问题、话语或故事的方式是否一样?

  4、你是否需要帮他们记住某些活动或约会,或者他们是否会忘记约会? 

  5、他们将东西放错地方的次数超过1月1次吗?

  6、找不到东西时候,他们怀疑别人故意把东西藏起来或偷走了吗?

  7、你的亲人频繁出现记不得日期、星期、月份、年份、时间,或者每天不只一次查看日期吗?

  8、到了不熟悉的地方,他们是否会失去方向感?

  9、当外出或旅游的时候,他们是否变得更加糊涂或困惑?

  10、除了身体活动受限制之外,他们是否在用钱方面存在给小费或计算找零钱等困难?

  11、在付账或者算钱时,他们是否感觉困难重重?

  12、你的亲人是否记不起服药或者记不得是否服过药?

  13、他们是否存在开车困难问题,或者他们开车你是否很担心?

  14、他们在使用炉子、电话、遥控器或微波炉等器具方面是否存在困难?

  15、除了身体活动受限制之外,他们是否在家庭修理或记账方面存在困难?

  16、除了身体活动受限制之外,他们是否放弃或减少高尔夫、跳舞、锻炼或做手工等业余爱好?

  17、在居住小区附近等熟悉环境下,他们是否会迷路?

  18、他们的方向感是否大大减退?

  19、除了名字之外,他们是否难以想起某些词汇?

  20、他们是否连家人或朋友的名字都搞不清?

  21、他们在认熟人方面存在困难吗?

  【得分标准】

  所有21题中,选择“不”的均得0分。第3、7、11、17、20、21题选择“是”得2分,其余题选则“是”得1分。满分为27分。

  【参考结论】

  0—4分:不用担心。5—14分:记忆力减退或丧失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信号。大于等于15分:老年痴呆症或许已经形成。▲ (陈宗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