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药管局拒绝禁用双酚A 称不足以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11:13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早已被中国卫生部门“封杀”的、制造婴幼儿奶瓶的有害原料双酚A,或将在美国“起死回生”。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当地 时间3月30日表示,由于环保人士未能提供足够的科学证据,以证明双酚A这种化学物质有害人体健康,因此,美国药管局拒绝禁用塑料添加剂双酚A。消息一 出,一派哗然。

  不使用含双酚A的奶瓶,这早已成为中国妈妈的共识,不仅在中国,欧洲很多国家的卫生部门对此都有共识,可美国为何要推翻这个事实?美国拒绝禁用的理由又是什么?

  【背景】双酚A是一种广泛用于塑料制造的化学物质,婴儿奶瓶、饮料瓶等塑料容器及包装物中大多含有这一物质。双酚A是否危害健康尤其是儿童健康的争论 由来已久。许多科学家认为,双酚A在体内可能会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扰乱人体内的代谢过程。动物实验表明,双酚A可能与乳腺、前列腺、生殖系统以及神经 系统疾病有关,还可能诱发某些癌症。一直以来,有关双酚A对人体特别是儿童健康有潜在不良影响的争论使双酚A变得臭名昭著。

  美国相关部门的理由是因为90%以上的人体内都含有双酚A,不足以危害健康,所以无需大惊小怪。

  但是,在美国以外,包括中国和欧盟在内的国家和地区从去年开始就将双酚A的奶瓶扫货下架。欧盟认为,含双酚A的奶瓶会诱发婴幼儿性早熟,2011年3月1号起正式禁产;中国随后在2011年6月起也禁产双酚A奶瓶,9月起进口和销售全面禁止……

  中国妈妈:常备8个奶瓶

  各国的判定标准不一,塑料奶瓶中可能的双酚A影子至今依然是为人父母心头挥之不去的一道阴影。中国妈妈赵女士家里常备8个奶瓶,塑料、玻璃、树脂材质等都有。

  赵女士:我们家至少有八个奶瓶,一半以上是塑料的,从美国带回来的也是塑料奶瓶,一个是运输比较方便,再一个觉得国外标准相对国内的可能更严格,实际上是不是有问题我们也不太清楚。

  8个奶瓶也看出中国妈妈的确很纠结。我们应该怎样鉴别安全的婴儿奶瓶?如今规定是禁止生产双酚A奶瓶了,但市面上就真的无影无踪了吗?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揭开了其中的秘密以及选购诀窍。

  董金狮:大家选择玻璃奶瓶要看光亮度不要过于透明,过于透明往往里边含有铅,加氧化铅进去更透明看起来更漂亮,但是孩子使用的时候重金属铅对孩子有影 响,如果选择塑料奶瓶就选择PP的有个三角符号,里面写着代好为5,或者05,下面写着个PP,中文名字叫做聚丙烯,这种材料看起来不是那么透亮,有一点 点发乌,半透明状。它相对来讲比较安全,另外这种材料做的奶瓶在包装盒上都有QS生产许可以及编号,另外企业信息比较齐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卫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