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革废料造致癌药用胶囊 销往全国多个省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09:18  重庆商报 微博

  有些药品对人体有较大刺激性,需要用胶囊包起来才便于服用,胶囊作为药品的重要辅料同样也会被人体消化吸收。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这小小的胶囊里却隐藏着大秘密。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节目《胶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浙江新昌县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最终流向药品企业,进入消费者腹中。记者调查发现9家药厂的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

  地点:浙江新昌县儒岙镇

  胶囊之乡无标识明胶畅销

  儒岙镇位于浙江省新昌县,是全国有名的胶囊之乡,有几十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年产胶囊一千亿粒左右,约占全国药用胶囊产量的三分之一。

  记者在当地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胶囊出厂价差别很大,同种型号的胶囊按一万粒为单位,价格高的每一万粒卖六七十元,甚至上百元,低的却只要四五十元。

  便宜明胶全无产品标识

  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浩明向记者透露,他们厂生产的药用胶囊主要供应东北、山西等地一些药厂,因为材料不一样,每吨明胶有的售价三万多,有的两万多,两者几乎看不出差别,只是两万多的上面没有厂名厂址等任何产品标识。

  新昌县华星胶丸厂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胶囊生产企业,每天可生产几千万粒药用胶囊,产品主要供应吉林、青海、四川等省的多家药厂用来生产胶囊类药品。在这家厂也有这种无任何标识的白袋子明胶。

  据华星胶丸厂生产线负责人朱明光介绍,这种价格相对便宜的明胶,用来加工药用胶囊能够大大降低成本,所以在当地非常畅销。

  偷偷用来加工药用胶囊

  记者在新昌县走访的多家胶囊厂,都在暗中使用这种来路不明的白袋子明胶加工药用胶囊。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这种神秘的白袋子明胶一般都是通过经销商,偷偷卖给胶囊厂用来加工药用胶囊。

  在华星胶丸厂,记者碰到一个前来送货的人,三轮车上装的正是白袋子明胶。他告诉记者,他是卓康胶囊厂生产线的一名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在一个隐蔽的原料存放点见到了大量的白袋子明胶。他表示,这种白袋子明胶除了供应华星、卓康胶囊厂使用,还卖给其他一些相对熟悉的固定客户。

  历时半年,记者十多次前往新昌县调查,终于摸清楚了这种暗中销售的白袋子明胶的来源。一名曾在新昌华星胶丸厂承包胶囊生产线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种神秘的白袋子明胶大多来自河北衡水、江西等地。

  地点:河北衡水和江西弋阳

  皮革废料制蓝皮胶卖往新昌

  记者随后来到河北省衡水市和江西省弋阳县追查白袋子明胶的真相。

  皮革下脚料制“蓝皮胶”

  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位于衡水市阜城县,具备年产上千吨明胶的生产规模,是一家获得食品添加剂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在这家厂的库房里,记者看到了大量白袋子包装的明胶。据厂里的一名叫宋训杰的经理介绍,他们厂去年生产了一千多吨这种白袋子明胶,百分之七八十都卖给了浙江新昌地区的药用胶囊厂。

  宋训杰告诉记者,白袋子包装的明胶之所以便宜,是因为使用了一种价格低廉的“蓝皮”作原料,用这种“蓝皮”加工的明胶业内俗称“蓝皮胶”。

  记者看到,该厂的空地上堆着各种各样的碎皮子,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据这名经理介绍,这种碎皮子正是“蓝矾皮”,业内俗称“蓝皮”,实际上就是从皮革厂鞣制后的皮革上面剪裁下来的下脚料,每吨只要几百元,这些便宜的皮革下脚料就被他们厂收购来加工成所谓的“蓝皮胶”卖给胶囊厂。

  重金属铬含量严重超标

  《中国药典》规定,生产药用胶囊所用的原料明胶至少应达到食用明胶标准。按照《食用明胶》行业标准,食用明胶应当使用动物的皮、骨等作为原料,严禁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工业废料。厂里的经理承认,这种明胶实际上就是国家明令禁止用作食品药品原料的工业明胶。

  “蓝矾皮”是工业皮革废料,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鞣制时使用了含铬的鞣制剂,往往会导致铬残留,使用这种“蓝矾皮”加工的工业明胶,重金属铬的含量一般都会超标。宋训杰也表示,“蓝皮”铬不用化验,一般超标十五六倍。

  在位于江西省弋阳县,龟峰明胶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二三十年生产经验的老牌明胶厂,年产明胶一千多吨。公司董事长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们厂使用“蓝矾皮”生产的工业明胶也是通过白袋子包装,大量卖到新昌县儒岙镇。

  地点:浙江新昌县儒岙镇

  铬超标数十倍销往大药厂

  记者继续回到浙江新昌县儒岙镇调查。

  胶囊废料一起回收使用

  胶囊作为药品辅料,生产环境和加工过程必须卫生。但是在新昌县卓康、华星等胶囊厂,记者却看到了另外一幕:人员未经消毒,便可随意出入生产车间。负责挑拣整理的工人直接用手接触胶囊。一些掉在地上的破损胶囊被扫起来,连同切割下来的胶囊废料一起回收使用。

  记者看到,这种工业明胶原料在用来加工药用胶囊前首先要进行溶胶,并根据药厂需求添加各种食用色素进行调色,在溶胶调色的过程中还要加一种名叫“十二烷基硫酸钠”的化学原料杀菌去污。

  就这样,这种工业明胶,掺入胶囊废料,经过色素调色及化工原料清洁,进行充分溶解,就成了加工药用胶囊的胶液。胶液再经过半自动胶囊生产设备成型,最后通过切割整理,便加工成了五颜六色的药用胶囊。

  胶囊出厂不检测铬含量

  按《中国药典》规定,出厂检铬,但是这种胶囊没有对重金属铬进行检测,就直接包装成箱,贴上合格证出厂了。在卓康、华星等胶囊厂,竟然连检测胶囊铬含量的设备都没有。

  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2010版《中国药典》明确规定,药用胶囊以及使用的明胶原料,重金属铬的含量均不得超过2mg/kg。记者在华星、卓康两家胶囊厂,分别对白袋子明胶原料和药用胶囊成品进行取样,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经过检测,这两家厂的白袋子明胶的铬含量分别为62.43mg/kg和103.64mg/kg,按照国家标准中铬含量不得超过2mg/kg的规定,这两种明胶重金属铬含量分别超标30多倍和50多倍。

  9药厂胶囊铬严重超标

  哪些药厂在使用这些用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呢?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铬超标的药用胶囊,价格相对便宜,除了偷偷流入一些小药厂、保健品厂、医院和药店之外,还卖到了一些大药厂,其中包括青海格拉丹东药业公司和吉林长春海外制药集团公司。

  根据调查中掌握的线索,记者分别在北京、江西、吉林、青海等地,对药店销售的一些制药厂生产的胶囊药品进行买样送检。检测项目主要针对药品所用胶囊的重金属铬含量,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反复多次检测确认,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的药品,所用胶囊的重金属铬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2mg/kg的限量值,其中超标最多的达90多倍。

  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的药品超标

  1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脑康泰胶囊(产品批号:1108204),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39.064mg/kg。

  2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愈伤灵胶囊(产品批号:1008205),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3.46mg/kg。

  3长春海外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盆炎净胶囊(产品批号:20110201),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15.22mg/kg。

  4长春海外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苍耳子鼻炎胶囊(产品批号:20110903),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17.65mg/kg。

  5长春海外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通便灵胶囊(产品批号:20100601),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37.26mg/kg。

  6丹东市通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人工牛黄甲硝唑胶囊(产品批号:20111203),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10.48mg/kg。

  7吉林省辉南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病毒胶囊(产品批号:091102),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3.54mg/kg。

  8四川蜀中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产品批号:120101),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2.69mg/kg。

  9四川蜀中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诺氟沙星胶囊(产品批号:0911012),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3.58mg/kg。

  10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羚羊感冒胶囊(产品批号:100901),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4.44mg/kg。

  11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清热通淋胶囊(产品批号:20111007),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87.57mg/kg。

  12通化盛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胃康灵胶囊(产品批号:111003),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51.45mg/kg。

  13通化颐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炎立消胶囊(产品批号:110601),所用药用胶囊铬含量为181.54mg/kg。

  最新进展

  浙江紧急查封问题企业 河北供货商厂房起火

  浙江新昌县委宣传部昨日发布消息,截至昨日18时,新昌县已紧急查封被曝光涉嫌使用工业明胶制作空心胶囊的相关问题企业,公安机关已对4名企业负责人实行控制,并立案调查处理。目前有关方面正对查封企业的相关原料、产品进行抽样送检。

  在河北衡水,公安部门昨日下午也赶到问题明胶的供货商基地,但该工厂的厂房车间突然莫名起火,公安部门进行了现场执法。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曝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