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芳斋粽子霉变公司称经销商违反规定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09:09  新华网
五芳斋粽子霉变公司称经销商违反规定所致五芳斋粽子霉变公司称经销商违反规定所致

  端午节将至,粽子企业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旺季,然而,大量订单的集中到来也给食品安全问题留下了空间。日前,据媒体报道,某市民为单位购买了3000多只“五芳斋”粽子,竟发现其中部分已经发霉,并且有员工在食用之后出现腹泻状况。

  对此,“五芳斋”粽子的生产商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芳斋实业”)昨日给《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的官方声明表示,上述消费者所购买的新鲜粽子使用的是塑料袋包装,而该公司有明确规定,进入6月份炎热季节后,严禁使用这种包装,而应采用透气性较好的无纺布袋包装。声明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新鲜粽子后及时加热食用或放入冰箱内妥善保存。

  声明称,公司已经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调查小组对相关问题进行彻查,并对消费者表示歉意。

  对于这点,一位从事食品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端午节期间是粽子生产销售企业的旺季,大家都想趁着这个时间点赚钱,然而,五芳斋的销售渠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五芳斋实业的自营店,另一种就是通过经销商,在订单量如此之多的时候,五芳斋对于旗下众多经销商的管理也是有心无力,这是导致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企业在快速扩张之时,企业内控却跟不上,最终导致问题爆发,对企业的品牌和形象产生损害。

  对此,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刘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从目前的调查来看,此次粽子霉变事件是由上海的某家经销商违规操作导致。

  “在这一次霉变粽子事件中,可能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消费者主动要求用塑料包装,但是,按照公司的规定,进入6月,对于新鲜粽子,必须使用无纺布袋包装。”刘岳说。

  值得注意的是,刘岳表示,按照当初公司与经销商签订的协议,对于一些团购的大批量新鲜粽订单,经销商需要统一上报给总公司由总部直接配送。“我们会根据运输时间,用特定的中转箱来安排粽子的运输,减少中间环节,保证粽子质量。”

  “但可能是由于怕客户被公司抢走的原因,一些经销商会故意将整单拆散,从而绕过公司,不顾规定,按照自己或者客户的要求包装运送。因此,这一次霉变粽子主要是由于该经销商违反公司规定,在没有将订单上报公司的前提下,擅自更换塑料包装导致。”刘岳说。

  刘岳坦言,相比于自营店,对经销商的监管相对困难,也是一些质量问题爆发的主要源头。“不过,我们现在已经在慢慢梳理,采取措施,提高对经销商的管控力度。比如,在发展的早期,只要有经销商愿意加入我们,我们便接受,但现在,想成为我们的经销商必须经过审核并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