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腱撕裂并非运动员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48  新浪健康综合

  2012年8月7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第六小组第四跑道出赛。但不幸的是起跑之后,刘翔在跨国第一个栏后就摔倒在地。这次意外的一摔,也加重了刘翔的伤势。跟腱撕裂到底是怎么回事?只有运动员才会发生这种事故吗?

  跟腱撕裂并非运动员的专利

  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显微骨科主任医师李刚表示,现实生活中患有跟腱撕(断)裂的患者并不少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是预防跟腱断裂与腱周疾病的关键。

  跟腱撕(断)裂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运动性疾病。跟腱是人体最大的肌腱,又被称为脚后跟上的一根“橡皮筋”。当人们脚跟离地用脚尖站立时,可以明显看到在脚后跟和小腿之间有一条粗壮结实、绷得很紧的肌腱,它就是跟腱。跟腱是肌肉的延续,从小腿肌延续到脚后跟,肌腱逐渐变窄,供血逐渐变差。当我们在运动,特别是进行打篮球、打羽毛球、跳绳等剧烈运动时,由于强烈的急停、变向或劳累过度就容易引起断裂。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如不注意身体保养,抽烟、喝酒以及跟腱慢性损伤也会致使足跟部血液循环变差,导致跟腱断裂。

  警惕跟腱慢性损伤

  “跟腱慢性损伤绝非运动员的‘专利’,在普通人中并不少见。如不多加注意,它甚至可导致跟腱断裂。”李刚介绍说,所谓跟腱慢性损伤指的是由于反复多次的大量运动导致跟腱与跟骨结合部少量出血和炎症,从而引发的局部钙化。患者往往会感到脚后跟部位的疼痛,并影响弹跳能力,有些患者还可能出现局部红肿。

  李刚表示,跟腱受损我们不能忽视,更不能“拖”字当头。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应注重跟腱保养。合理调配运动时间,做好准备活动,掌握科学的运动方式,保证劳逸结合。

  “对于长期从事站立、行走职业的长期穿高跟鞋的人群也要特别关爱自己的跟腱,因为他们的跟腱已经出现挛缩、紧张,当改穿平底鞋时,就容易出现跟腱慢性损伤性病变。”李刚建议,大家应注意提高小腿和踝关节处的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力量,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运动前一定要热身,运动后也要做适当放松。另外,平时穿鞋的大小要合适,以免跟腱部的反复磨擦引发跟腱炎。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更多关于 医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