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自驾游让女子患上“大脑漏水”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07:44  钱江晚报

  居然得了这种病:大脑漏水

  趁着秋高气爽去西藏自驾游,是很多“驴友”的梦想。半个月前,新疆人李女士也实现了这个愿望。八角街、大昭寺,美丽的西藏让她兴奋不已,一路上汽车的颠簸,全然只算小事一桩。

  在西藏痛快玩了一个月之后,刚回到家的她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劲:“头痛,站起来就头痛得掉眼泪,躺着感觉还好些。”

  这是什么病?

  她在当地医院查不出缘由,只好四处求医,去过上海等大城市都未能确诊。经医生介绍,李女士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你这是自发性颅内低压,是因为脊椎上有裂口,脑子里面的水漏出来了,所以造成这个病。”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谨确诊了她的病情。

  李女士和家人“晕”了:脑子里还有水?还漏出来了?“说一个人有病一般说‘你脑子进水了’,原来脑子漏水才是病!”李女士的儿子开玩笑地说。

  大脑里有一层水保护着脑组织

  李女士今年53岁,在新疆的一家医院工作。记者在邵逸夫医院病房见到她时,她刚睡醒。刚经历过手术治疗的她,已经基本恢复了。

  讲起前段时间的痛苦经历,李女士不禁皱眉头:“刚开始我以为是太累了,休息几天就会好的。可没想到越来越严重,痛得我就要撑不住了,连大便都不敢解,稍微用点力就痛得厉害。”

  “这是什么病?怎么会得这个病?”李女士和儿子问医生。

  医生王谨说,其实,人的大脑与颅骨内侧,是有水的,叫脑脊液,这个水流就像是一层保护缓冲带,避免脑组织与颅骨直接接触。

  娇嫩的脑组织,就依靠颅内的水“漂浮”着。人在站、坐、躺或摔倒等体位改变时,脑组织依托这些水保持平衡,得到保护。

  人的大脑里的水,是不断产生不断吸收的,一般成人大脑内每天有500毫升水产生。

  如果脑子里这些水没有了,会怎么样?

  水没了,“浮力”就消失了,人站立时,由于重力作用,脑组织失去平衡甚至贴到了颅骨内壁,就好像被“牵拉”下来,人的感觉就是头痛,这个痛跟普通人的头晕或者偏头痛不一样,是一种牵拉感的剧痛。

  所以,生这个病的人,站立时头痛特别明显,躺下来就可以缓解。

  如果治疗不及时,脑组织可能因为“牵拉”作用发生脑出血,严重时可致命。

  “漏水”这种病偏爱瘦瘦的女性

  脑子里的水怎么会漏的?

  王谨说,是从脊椎的脊髓膜裂隙中漏出去的。这种病的发病人群有一个特点,就是瘦瘦的女性,年龄在30~40岁。这些人的脊髓膜比较薄,当弯腰负重或者颠簸时,可能造成脊髓膜的破裂。

  王谨细数她收治过的病人:有一个女士,弯腰搬一叠书到楼上,第二天也发生了同样的症状;甚至有人开车过减速带,稍微颠簸一下,脊髓膜就破了。

  经过这么一解释,李女士觉得,自己的病可能是在西藏旅游过程中,坐车颠簸造成的。

  王谨说,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手术后回家休养一个月,不要干重活,就会痊愈的。而且,就李女士目前的情况来看,复发的可能性非常小。(记者 王蕊 通讯员 张雨佳 王家铃)

分享到: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梁博回应身份质疑:我爸卖汽配 我妈卖酒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美国会称华为中兴威胁国家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上班首日迎寒露 节后怎样清理肠胃
  • 女性女星爱上逆龄妆容 初秋大牌明星格子控
  • 尚品阿根廷豪气牛肉盛宴 世界最小的住宅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比黄金还贵的紫砂泥 紫砂收藏市场行情火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自驾游 大脑漏水 脑脊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