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变筷子含致癌物 如何鉴别过期筷子

2012年11月05日09:31  新浪健康综合  

  在餐馆用餐,多数人更愿意使用一次性筷子,认为它更卫生,而不愿用消毒柜里的筷子。你可知道,一次性筷子也应有保质期,经常使用过期的一次性筷子,可能诱发癌症。

  据专家介绍,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专家还提醒说,不少市民在吃面时喜欢将筷子放在煮面的汤里烫一烫,但杀菌效果其实很有限。筷子只有在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较理想的杀菌方式是使用高温消毒柜。

  过期筷子这样鉴别

  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有的甚至是黑斑,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

  筷子显得潮湿,或者出现弯曲、变形,则表示已受潮或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

  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都是受污染或过期的标志,不可继续使用。

  “一次性”时代到来看它们有多长寿命

  一次性餐盒:保质期约4个月,不宜盛放高温食物,一般不能放到微波炉里加热,因其主要原料为聚苯乙烯,在65℃以上的高温下会引发二恶英的发生,被证实为致癌物质。

  一次性台布:保质期6个月,因在自然环境中可能释放二氧化硫,不宜长期摆放在餐桌上,如果非要使用,建议使用时再铺上,用完及时回收。

  一次性牙刷:酒店内使用的一次性牙刷多为密封包装,保质期约8个月。

  一次性梳子:保质期1年左右,多为塑料制品,不仅容易与头发、头皮摩擦产生静电,释放的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质还容易导致头屑、皮炎等发生。

  一次性纸巾:多为原装卷纸切割后直接包装而成,与空气接触易发生化学质变,建议开封后两天内使用完。

  一次性口罩:保质期1年,过期不仅不能起到隔离细菌的效果,还可能因材料变质释放出侵蚀呼吸黏膜的物质,诱发哮喘。

  一次性内裤:多为化纤制品,保质期为1年,过期后如未经洗涤、消毒处理,易导致皮炎、泌尿系统疾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